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大選21日投票 經濟議題成焦點

2022/5/20 23:04(5/21 1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0日專電)澳洲大選21日投票,適逢近期物價高漲,通膨隱憂加深。這次澳洲大選中,經濟問題正是牽動選民情緒的主要因素。

隨著澳洲投票日的臨近,各大媒體放大檢視的議題包括政府如何處理通膨問題、中國威脅、氣候變遷、政治人物操守等。其中特別讓民眾感受深刻的,首推生活費用高漲。

澳洲是內閣制國家,這次選舉是選出聯邦眾議員。任何政黨若能在聯邦眾議院的151席當中取得過半席次,就能上台執政。執政黨領導人將成為澳洲總理。

據澳洲九號電視台(Nine)網站2月9日報導,澳洲今年2月油價較2020年10月已增加高達4倍;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更造成全球油價高居不下,在投票日前不久,油價又再度飆升。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報導,雪梨油價每公升已高達2.05澳元(約新台幣42元),較一個星期前增加0.27澳元(約新台幣5.65元)。

澳洲地廣人稀,民眾多以自用汽車代步,而且日常通勤車程動輒數十里,甚至逾百公里;一旦油價上漲,澳洲民眾特別有感。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子公司聯邦證券(CommSec)首席經濟分析師詹姆斯(Craig James)告訴雪梨晨驅報,按照目前的油價,估計澳洲每個家庭平均每月油錢高達259澳元(約新台幣5625元),較2021年初增加37澳元(約新台幣775元)。

詹姆斯指出,對大部分澳洲家庭來說,通常每個月的最大筆開銷就是油錢;如今油價高漲,就是當前影響民眾情緒的最主要因素。

雪梨晨驅報報導,油價高漲除了增加民眾負擔之外,還對澳洲公共財政構成壓力,為了抑制油價漲幅,澳洲聯邦政府已在3月減收每公升0.22澳元(約新台幣4.6元)汽油稅;預料政府在6個月內將減少30億澳元(約新台幣627億元)稅收。所以,不論執政自由黨國家黨聯盟(Coalition)成功連任,還是目前在野的工黨(Labor)成功政黨輪替,未來澳洲政府都將要面對油價高漲造成的經濟難題。

除了油價上漲之外,澳洲聯邦儲備銀行於5月3日宣佈升息1碼至0.35%;這是澳洲12年來首次升息,讓不少澳洲家庭房貸壓力增重。

澳洲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洛威(Philip Lowe)5月3日公開表示,由於考慮到澳洲經濟表現良好,同時澳洲通膨幅度超出預期;為了抑制通膨,澳洲聯邦儲備銀行董事會決定升息。

洛威解釋,隨著COVID-19造成供應鏈和物流中斷,再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全球性通膨;而澳洲今年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5.1%。

澳洲聯邦政府所屬的澳洲衛生福利研究院(Australian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Welfare)網站指出,在全澳洲830萬個家庭當中,有290萬個家庭需要付房貸。換言之,全澳洲大約有3分之1的家庭,會因為近期漲息而面對更大經濟壓力。

澳洲升息的目的是要抑制通膨;不過,在取得效果之前,澳洲數以百萬計家庭卻要立刻面對房貸負擔增加的壓力。

據衛報(The Guardian)澳洲版5月3日報導,按照雪梨房價中位數計算,假如房貸8成,分30年攤還的話,升息後每月還款增加高達118澳元(約新台幣2465元)。澳洲廣播公司(ABC)5月2日報導提到,在澳洲升息後,估計將會有30萬個家庭還不出房貸。

相較於房貸族,租屋族的處境也沒有比較好。澳洲Yahoo財經新聞5月13日報導,據顧問公司Finder調查結果顯示,澳洲各州和領地的首府城市的租金已較去年上漲22%;今年4月,45%的租屋族繳不出或幾乎繳不出租金。

生活費用增加,但民眾薪水漲幅卻趕不上通膨。據雪梨晨驅報18日報導,過去一年民眾薪水成長率為2.4%,遠低於通膨的5.1%。

隨著投票日逼近,適逢生活壓力日益增加,經濟議題已成為澳洲大選的焦點所在。自由黨國家黨盟和工黨分別許下各項競選承諾;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兩大陣營的房屋政策。

工黨於5月初提出房屋政策,承諾當選後會補貼中、低收入民眾購屋。相較之下,自由黨國家黨盟提出的政策更是引起媒體泛討論,自由黨國家黨盟承諾,要是成功連任執政的話,將會修法准許民眾提前動用「超級年金」(Supperannuation),在退休之前就可以預先提領,以作為購屋經費。

不過,ABC今天報導指出,專家認為兩大陣營的房屋政策都無法抑制房價,而且還會助長房價上漲。

選前最後兩次民調結果顯示,勞工黨的支持率領先以自由黨為首的執政聯盟6個百分點,但預料沒有任何單一政黨能獲得執政所需的國會多數席次。(編輯:高照芬)111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澳洲大選在即 當局公布失業率創48年新低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