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侵烏百日陷消耗戰 烏軍奪回北頓內茨克部分領土

2022/6/4 22:22(6/4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100天,烏克蘭3日表示已收復北頓內茨克大片領土。圖為盧甘斯克地區民宅遭砲擊。(圖取自facebook.com/UA.National.Police)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100天,烏克蘭3日表示已收復北頓內茨克大片領土。圖為盧甘斯克地區民宅遭砲擊。(圖取自facebook.com/UA.National.Polic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4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2月24日全面侵略烏克蘭,戰爭於6月3日滿100天,俄軍無法很快征服烏克蘭,雙方陷入消耗戰;烏克蘭方面已宣布奪回東部工業城市北頓內茨克約20%淪陷的領土。

● 俄烏陷入消耗戰 蒲亭寄望國際降低注意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俄軍無法很快征服烏克蘭,雙方陷入消耗戰,而在烏東俄軍施展攻勢的同時,國際媒體對這場戰爭的關注多少有些消退,這也許正是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寄望所在。

分析指出,蒲亭可能注意到,因俄烏戰爭而加劇的能源價格和消費物價高漲,才是美國和其他國家民意比較關心的問題。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最近表示,在烏克蘭作戰的俄軍並未「追趕最後期限」,意指蒲亭的作戰時間表比較沒有限制。

● 俄國侵略百日猛轟烏東釀死傷 澤倫斯基信心喊話

儘管當前俄軍猛轟烏克蘭東部釀死傷,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3日矢言會取得勝利。他在影片演說中表示:「勝利將屬於我們。」

烏克蘭的頑強抵抗使得俄軍推進速度變慢,迫使他們先前從首都基輔周遭地區撤退,俄國不得不將目標轉向占領烏東地區。

澤倫斯基當晚演說中對俄軍作為嗤之以鼻。他說:「起初看來具威脅性,然後是危險…而今大概只有苦笑,因為(俄軍)還剩下什麼?戰爭罪行、恥辱及仇恨。」

● 烏克蘭反攻 奪回北頓內茨克2成領土

烏國3日表示,已經在激烈的戰鬥中收復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大片領土,重挫俄軍要從這座被摧殘殆盡的城市推進的企圖。

烏東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蓋戴(Sergiy Gaidai)告訴國家電視台,烏克蘭部隊已在與俄軍交戰期間奪回東部工業城市北頓內茨克約20%淪陷的領土,且俄軍雖正在部署增援,但這座城市接下來2週內也不太可能淪陷。

● 烏克蘭與亞速鋼鐵廠戰俘保持聯繫 爭取俄國放人

烏克蘭內政部長莫納斯特斯基3日夜間表示,烏克蘭情報部門正與被俘的亞速鋼鐵廠守軍保持聯繫,基輔當局正盡一切努力確保他們獲釋。

原本死守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數百名烏軍5月中旬奉命棄守後,遭到俄軍拘留,目前命運未卜。

莫納斯特斯基(Denys Monastyrskiy)在烏克蘭電視台節目中說:「我們是透過情報機構了解守軍的拘留環境和飲食供應狀況,以及他們獲釋的可能性。他們都將回到基輔,我們正盡一切努力促其實現。」

● 英國防部:俄軍結合空襲和砲擊 猛轟烏東頓巴斯

英國國防部4日指出,俄軍在烏克蘭頓巴斯(Donbas)地區的空中活動依然很多,俄軍飛機使用導向式和非導向式武器進行攻擊,並結合大規模火砲猛轟頓巴斯。

英國國防部在推特發文表示:「增加使用非導向式彈藥,導致頓巴斯建築密集區域受到廣泛破壞,幾乎肯定造成大量的附帶損失和平民傷亡。」

推文指出,隨著俄軍作戰重點已轉向頓巴斯,俄國對於部隊的緩慢推進加強戰術空中支援,並結合空襲和大規模火砲攻擊以發揮火力。

● 歐盟對俄再祭制裁 黑名單增列馬立波屠夫等65人

歐洲聯盟3日將數名俄國軍事指揮官列入黑名單,指稱這些人率軍參與在烏克蘭的暴行,還說他們是烏國城市布查(Bucha)和馬立波的「屠夫」。

歐盟這波最新制裁對象還包括俄國總統蒲亭傳聞中的情婦、前體操選手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稱她與蒲亭「關聯密切」;但蒲亭曾否認兩人交往。

歐盟公布這一輪最新制裁對象再添65人,制裁措施還包括禁止多數俄國石油進口,並將俄國最大的「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

● 糧食危機加劇 非洲聯盟主席籲蒲亭考量非洲苦難

非洲聯盟主席薩爾(Macky Sall)3日敦促俄羅斯總統蒲亭,考量烏克蘭衝突造成糧食短缺下,非洲國家所遭受的苦難。俄國聲稱因烏克蘭布設水雷,無法解除黑海封鎖,基輔嚴正反駁。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俄國封鎖主要穀物出口國烏克蘭的港口,加劇非洲和中東的糧食危機。非洲聯盟主席、塞內加爾總統薩爾表示,應該將穀物釋出。

薩爾與蒲亭舉行會議,都希望對方能夠滿足己方的迫切需求:非洲需要糧食,而克里姆林宮需要盟友。薩爾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的國家雖然遠離戰區,但在經濟層面上是這場危機的受害者。」(編輯:戴雅真/核稿:張正芊)111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