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約波羅的海演習登場 動員16國7000多人參與

2022/6/6 17:09(6/6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約5日展開為期近兩週的波羅的海年度海軍演習。圖為美國第六艦隊船艦。(圖取自facebook.com/USNavalForcesEuropeAfrica)
北約5日展開為期近兩週的波羅的海年度海軍演習。圖為美國第六艦隊船艦。(圖取自facebook.com/USNavalForcesEuropeAfrica)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赫爾辛基5日綜合外電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今天展開為期近兩週的波羅的海年度海軍演習,這場以美國為首的演習動員16個國家的7000多名海空軍和陸戰隊員,參與國包括上月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的芬蘭和瑞典。

這項年度演習起源於1972年,並非為了回應任何特定威脅而舉行。北約表示,隨著瑞典和芬蘭參與,北約正在一個不可預測的世界中把握機會,與兩個渴望加入這個軍事聯盟的北歐國家一起強化其聯合部隊的韌性和實力。

俄羅斯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促使長久以來秉持軍事不結盟立場的芬蘭和瑞典5月決定申請加入北約。過去多年來,莫斯科一再警告赫爾辛基和斯德哥爾摩當局不要加入北約,並揚言一旦這兩國加入,將展開報復行動。

這次年度演習總共出動了45艘戰艦和75架軍機,演習登場前,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上將在瑞典表示,北約展現對赫爾辛基和斯德哥爾摩政府的支持尤其重要。瑞典是這次演習的主辦國。

密利昨天在停泊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美國大型兩棲攻擊艦「基爾沙吉號」(USS Kearsarge)艦上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美國和其他北約國家在這項演習中,展現與芬蘭和瑞典團結一致至關重要。」

密利與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共同出席記者會。他表示,波羅的海是一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水域,世界上最偉大的海道之一。

密利表示,從莫斯科的觀點來看,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會造成「很大問題」,讓俄羅斯軍事處境艱難,因為波羅的海幾乎將被北約成員包圍,俄羅斯僅有飛地加里寧格勒

加里寧格勒小百科

  • 加里寧格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原名柯尼斯堡,是東普魯士首府,亦是早期16世紀普魯士公國首都。
  • 蘇聯在二戰結束、納粹德國戰敗後,依據波茨坦協定併吞柯尼斯堡與週邊地區,並設立波羅的海艦隊總部。由於戰略重要,當地禁止外國遊客前往。
  • 1946年,蘇聯國家元首加里寧過世,蘇聯將柯尼斯堡改名為加里寧格勒以茲紀念,週遭區域也成為今日的加里寧格勒州。
  • 1990年代蘇聯瓦解,立陶宛、拉脫維亞與白俄羅斯紛紛獨立,使得加里寧格勒連同整個加里寧格勒州變成與俄羅斯領土不再相連的外飛地。
  • 加里寧格勒與聖彼得堡是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僅有的2個不凍港。 俄羅斯聯邦1997年於該市設立特別經濟區,大力發展製造業。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看更多
關閉
以及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及其周遭地區濱臨波羅的海。加里寧格勒是俄羅斯最西端的領土,與俄國本土並不相連,而是與波蘭和立陶宛接壤。

北約成員土耳其和俄羅斯關係良好,安卡拉當局以瑞典和芬蘭支持土耳其所謂的恐怖組織庫德族團體為由,反對這兩個國家加入北約。北約秘書長正試圖化解這項爭議。

身為北約的密切夥伴,芬蘭和瑞典自1990年代中期開始參與這項年度海軍演習。

這項「波羅的海行動2022年」(Baltops 22)演習預定17日在德國的基爾港( Kiel)落幕。(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10606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