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漢學獎得主羅森期待再訪台灣 盼欣賞古建築[影]

2022/6/20 14:03(6/20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2年唐獎漢學獎獲獎人、英國牛津大學教授羅森女爵(Jessica Rawson)攝於自宅。羅森說,她十分期待再訪台灣,欣賞更多古建築、廟宇和故宮藏品。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攝 111年6月20日
2022年唐獎漢學獎獲獎人、英國牛津大學教授羅森女爵(Jessica Rawson)攝於自宅。羅森說,她十分期待再訪台灣,欣賞更多古建築、廟宇和故宮藏品。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攝 111年6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0日專電)2022年唐獎漢學獎獲獎人、英國牛津大學教授羅森說,她十分期待再訪台灣,欣賞更多古建築、廟宇和故宮藏品。她期待唐獎能蒸蒸日上;有國際殊榮是由華裔創設,這件事具重要意義。

79歲的羅森(Jessica Rawson)是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墨頓學院(Merton College)榮譽院士、曾在1994至2010年擔任該學院首任女院長,也是中國藝術與考古學教授(已退休)。她曾在2006至2011年擔任牛津大學副校長。由於在學術研究和普及知識方面功勳卓著,2002年獲頒大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DBE)、「女爵」頭銜。

唐獎基金會的授獎理由為羅森「精研中國藝術文物,視野宏闊,見解精準,呈現華夏文明之博大精深與千變萬化」;她「為無聲之物發聲,解讀其歷史脈絡、轉變與遷移;審美觀物,見人之所未見,傳承薪火,賦予古典嶄新意義」。

羅森曾在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任職近30年,歷任東方古物部(Department of Oriental Antiquities)副主任、主任,任內領導該部門分兩階段翻新「中國和南亞」展館。

她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青銅器、瓷器、玉器等工藝品以及墓葬文化,長年從物質文化視角探索、理解中國及其精神世界,是享譽國際的中國藝術與考古學者,翻譯成中文的著作包括「祖先與永恆」、「蓮與龍:中國紋飾」等。

除了中國本身,羅森也研究中國與「內亞」(Inner Asia)、西亞,以及整個歐亞大陸(Eurasia)的文化傳播、交流史。

羅森近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她對獲獎感到無比榮幸,甚至震驚,因為她從未想過自己身為物質文明研究者、考古學者,會被歸類為往往高度要求中文能力的「漢學家」。她很高興唐獎基金對她的專業有興趣。

在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前,羅森多次造訪中國和台灣,台北的故宮博物院是她來台最常去的地方之一。

她告訴記者,若有機會再訪台灣,她希望能看看更多古廟宇和老建築,並與曾指導的學生碰面。

至於台北故宮有無她想更深入研究或還來不及看的藏品,她說,希望有機會接觸更多清帝國君主的藏品,例如被乾隆皇帝題字的新石器時代玉製品。

她提到,就西方觀點而言,除了藏品本身,藏品的「包裝」,從美麗的特製包裝盒到盒子上面的題字,也是十分有趣、具中國文化特色的研究課題。

唐獎基金會今年成立滿10年。問她對唐獎的發展有何期待,羅森說,她希望唐獎能在國際上獲得更多肯定、國際地位穩定提升。她認為,國際上有由華裔創設的殊榮,這件事具重要意義。(編輯:黃自強/韋樞)111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