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安倍晉三曾留學南加大 洛杉磯留下青春足跡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消息一出,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也同感震驚,特別在南加州的洛杉磯,這裡與安倍有一段多年緣分。

中央社駐洛杉磯特派員林宏翰

2022/7/10 17:25(7/10 19:32 更新)

美國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USC)校園內知名的特洛伊戰士雕像,南加大校隊、學生、校友之間經常以特洛伊人(Trojan)自稱。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攝 111年7月10日
美國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USC)校園內知名的特洛伊戰士雕像,南加大校隊、學生、校友之間經常以特洛伊人(Trojan)自稱。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攝 111年7月10日

不僅是因為洛杉磯有全美最廣大的日裔社群,更是因為安倍晉三40多年前曾在南加州讀書。有人說那段時間可能是他人生最無拘無束的日子。

儘管安倍晉三在南加州大學(USC)的學生身分短暫,甚至沒畢業,但南加大校長佛特(Carol Folt)發表追思文章時,就是以校友暱稱「特洛伊人」(Trojan)稱呼安倍。

安倍晉三在1978年到1979年間,曾有3個學期就讀南加大的公共政策學院,研習英語,選修國際關係、歷史與政治學等課程,當年他還不到25歲。

離開南加大之後,安倍晉三回到日本展開政治生涯,時隔將近40年,他才又趁著訪美的機會,重返校園。

2015年安倍晉三以日本首相的身分出訪,會見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美日共同聲明外,還在白宮出席國宴、於國會發表演說,一個星期訪美行程最後一站就是洛杉磯。

這趟7年前的洛杉磯之行,安倍走訪日裔美國人博物館,出席美日經濟論壇,在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演講,就在他前往機場的前一站,他踏進南加大校園,校方為他披上印有SC字樣的棒球外套。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15年訪美行程尾聲,回到近40年前曾經就讀的南加州大學,披上SC字樣的棒球外套。(圖取自https://twitter.com/uscdornsife)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15年訪美行程尾聲,回到近40年前曾經就讀的南加州大學,披上SC字樣的棒球外套。(圖取自https://twitter.com/uscdornsife)

南加大網站上的校訊記載這段安倍重回母校的私人行程,開頭第一段就說「安倍首相怎麼可以就此離開美國而不回USC看看」,可見安倍與南加大的情誼不凡

媒體報導,南加大國際關係教授片田(Saori Katada)回憶當時與安倍一起逛校園的情形。

片田說:「他到處走走看看,一副非常懷念學生時代的樣子……我認為,他在美國的那兩年,是他人生最無拘無束的年代,因為他出身在一個知名的政治世家,當年隻身來到洛杉磯,享受獨立自主的生活。」

安倍當時對亞洲協會的演講,也談到對學生時代的懷念之情,特別是留美期間愛看好萊塢電影,最喜歡的一部是「畢業生 」(The Graduate)。他感謝洛杉磯人對日本文化的包容,無論是動漫、美食或者是運動員。洛杉磯道奇隊是最早引進日本球員的美國職棒隊伍之一。

洛杉磯市長賈西迪(Eric Garcetti)在追悼安倍的公開聲明中,也提到安倍2015年的那一次到訪。他說自己很榮幸能在安倍訪問洛杉磯的時候與他見面,最受感動的是安倍對於環太平洋地區夥伴關係的視野。

賈西迪說:「安倍首相在洛杉磯度過了他一部分的成長歲月,他同時是這座城市的朋友與擁護者。我想向安倍家族與全體日本人表達,在這心痛的時刻,你們在洛杉磯的親愛的朋友們與你們同在,一同哀悼,一起緬懷安倍首相。」(編輯:黃自強)111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