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升高對台威脅 德國朝野示警對中依賴風險

2022/8/12 19:52(8/12 2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總理蕭茲和工商團體警告對中國過度依賴的風險,呼籲業者分散市場。(圖取自facebook.com/olafscholz)
德國總理蕭茲和工商團體警告對中國過度依賴的風險,呼籲業者分散市場。(圖取自facebook.com/olafscholz)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2日專電)中國進行軍事演習升高台海衝突風險,德國總理蕭茲和工商團體警告對中國過度依賴的風險,呼籲業者分散市場。

德國總理蕭茲

蕭茲小檔案

生日:1958年6月14日

政黨:社會民主黨

學歷:漢堡大學,主修法律

經歷:漢堡市市長、社民黨代理黨魁

現職:德國副總理、財政部部長

宗教:無

看更多
關閉
(Olaf Scholz)11日出席柏林傳統的夏季記者會,被問到台海危機如果升高,德國製造業十分依賴中國,恐無法向對俄羅斯一樣,對中國進行制裁時表示,經營企業的基本原則是「雞蛋不要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蕭茲舉中國掌握的稀土資源鋰為例,指出過度依賴的風險,建議業者不論進口、也就是產業鏈或出口都有必要分散市場,目前研擬中的國家安全戰略目標是「供應鏈和原料的獨立」。

去年底接任總理的蕭茲,今年4月選擇日本作為出訪亞洲的第一站,一改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6年任內訪問中國12次的傳統,一般解讀為德國亞洲政策的重心從中國轉移到其他亞洲國家。

被問到何時首次訪問中國,蕭茲回應說,雙方有討論,但尚未定案。

德國製造業主要遊說團體德國工業聯盟(BDI)也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教訓就是「與獨裁國家來往,最好為極端情況做好準備」,這點也包括中國在內。

德國工業聯盟總裁魯思沃(Siegfried Russwurm)在聲明中指出,德國不論是半導體或稀土,對台灣和中國都十分依賴,分散採購及開拓新市場可提高經濟韌性,不過必須長期投資,很難一蹴可幾。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統計,去年德國與中國的貿易額達2459億歐元(約新台幣7兆6000萬元),中國連續第6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德國的汽車工業和機械製造業尤其依賴中國市場。(編輯:高照芬)111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