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投書回顧今年經濟成果 提及台積電美國廠投資

2022/12/23 08:51(12/23 0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左)7日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移機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歡迎拜登蒞臨致詞。中央社記者江今葉鳳凰城攝 111年12月7日
美國總統拜登(左)7日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移機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歡迎拜登蒞臨致詞。中央社記者江今葉鳳凰城攝 111年12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2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投書雅虎新聞回顧過去一年經濟成果,表示他推動的經濟計畫使美國再次成為創新與製造業強國,提到造訪台積電的鳳凰城新廠,將成果歸因於國會通過的政策法案。

拜登(Joe Biden)今天投書美國雅虎新聞(Yahoo News)回顧2022年。他表示,儘管歷經艱難的幾年,但他對美國經濟前景抱持樂觀態度。美國人的韌性讓美國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造成的經濟危機中恢復,家家戶戶有更多喘息空間,就業率上升,失業率下降。

受疫情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美國今年物價快速攀升,寫下40年來最高紀錄,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雖低於市場預期,但年增率仍高達7.1%,民眾叫苦連天。

對於高通膨,拜登說,因應通膨給予家戶更多喘息空間是他的首要經濟任務,但他坦言通貨膨脹要恢復到正常水準需要時間,也可能會在過程中遭遇挫折,但美國民眾應對他的計畫奏效抱持信心。

拜登指出,他就任總統以來簽署立法的經濟法案證明,投資美國的願景可以實現,發展美國經濟、創造高薪工作並降低成本,尤其是基礎建設、清淨能源以及對美國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高成長產業。

他提到本月初前往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出席台積電的移機典禮。台積電當時宣布加碼投資亞利桑那州廠開始興建第二期工程,預計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目前興建的第一期工程預計2024年量產4奈米,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約400億美元。

拜登表示,台積電的投資是美國史上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之一,這是他的經濟立法的直接成果,因為全球企業都知道美國勞工可以勝任這項工作。他在鳳凰城時,也跟興建台積電廠房的勞工、工程師,以及受僱為台積電進行清潔工作的企業主會晤。拜登說,這位企業主打算僱用更多員工,經濟學家稱這為乘數效應,他說這是「我的經濟計畫發揮作用」。(編輯:郭中翰)1111223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占地約445公頃,預計2024年正式量產4奈米。(中央社製圖)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占地約445公頃,預計2024年正式量產4奈米。(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