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總統喊1年重建災民家園 專家示警速成風險

2023/2/22 17:18(2/23 0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11日土耳其阿德亞曼一名男子坐在倒塌的建築物前。(路透社)
圖為11日土耳其阿德亞曼一名男子坐在倒塌的建築物前。(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2日專電)土耳其發生世紀強震,總統艾爾段承諾一年內重建南部災區。建築師示警,一年復原的時間表並未留有糾正過去錯誤的餘裕,如果不審慎考量都市規畫及建築安全,快速重建恐怕會引發另一場災難。

2月6日強震摧毀土耳其南部,當地正處於嚴冬,夜間氣溫直探零下,許多應急帳篷不足以容納無家可歸的災民。災區人口超過1300萬,如今逾200萬人已經撤離。

土耳其今年將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因應地震的方式以及數萬建築輕易被毀引發抨擊聲浪。艾爾段日前表示,政府將為離開災區者繳付租金。「我們將在一年內重建這些建築,並將它們交還給公民」。

災區位於斷層帶上,專家認為艾爾段得謹慎落實地震安全標準,建造更安全耐震的建築。

伊斯坦堡建築師協會前會長寇門(Esin Koymen)舉例,政府不僅要更換被拆除的建築,還要根據科學數據重新規劃都市,例如不要在斷層帶上建屋,並從過去的錯誤中汲取教訓。「首要任務是新的規畫,不是新建築」。

這場強震摧毀現代及古代建築,如醫院、清真寺、教堂及學校。專家表示,震災將土耳其基礎建設的脆弱性攤在陽光下。有人憂心政府一年內重建的時間表,並未留有糾正過去錯誤的餘裕。

土耳其土木工程師協會副會長蘇納(Nusret Suna)表示,擬定都市規畫需要數月…「忽視這些規畫大錯特錯」。土耳其環境及城市化部長庫倫(Murat Kurum)上週指出,政府都市重建計畫將會把詳細的地質調查結果列入考量,並舉行招標。

路透社20日報導,艾爾段的重建計畫保守估計將耗資250億美元(約新台幣7633億元),也有人預計這筆費用要更高。

土耳其建築熱潮是艾爾段掌權20多年的重點之一,路透社評估,土耳其政府在這段期間徵收的地震相關稅款約為380億美元。

美商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於報告中稱,重建房屋、輸電線路及基礎建設的費用約為250億美元,占土耳其GDP2.5%。土耳其企業及商業聯合會(Turkonfed)則評估震後房屋損失高達708億美元。

艾爾段執政多年,以大型房地產計畫大秀土耳其榮景。公共和私人建案增加就業機會及住房量,也一舉推升他的支持度。

土耳其今年將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而生活成本飆升危機早在強震發生前就對土耳其民眾造成沉重壓力,加上救災不力的指控,這場大選可謂艾爾段政治生涯最大挑戰。

若干批評人士指出,土耳其政府多年來授予「友好」公司高利潤的建案肥約,以換取政治及財務支持,從而加劇震災。

伊斯坦堡都市規畫師協會會長吉里提奧盧(Pinar Giritlioglu)說,不幸的是,靠房產投資獲利的體系持續主導一切,而不是科學數據。

政府矢言調查涉嫌導致建物崩塌的人,迄今已逮捕百人。

目前雖然沒有土耳其逾2000萬棟建築的實際數據,但是前環境及城市化部長歐茲哈塞奇(Mehmet Ozhaseki)2018年年中上任時表示,超過50%的建築可能違反住房法規。

土耳其政府2018年透過收費「特赦」違規建築。1999年之前的前幾屆政府也實行過這種做法。

反對派政客指責艾爾段政府未能落實建築法規,並濫用1999年大地震後徵收的地震稅。艾爾段則一再駁斥,稱反對派「這番謊言」意在阻礙投資。

環境及城市化部長庫倫稱,國家住房機構TOKI雖然在過去20年只建造100萬座抗震住宅,數量約占土耳其建物5%,但私營部門在同一時期建造逾200萬棟堅固的房屋。

土耳其敘利亞邊界6日發生的強震造成4萬7000多人罹難、數十萬戶住家受損或遭摧毀,南部哈泰省(Hatay)20日再度發生規模6.4地震,造成8人死亡、300多人受傷。(編輯:黃自強)112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土耳其賑災捐款 衛福部專戶累計破10億元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