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言論惹議後 G7外長盼在對中立場上團結一致

2023/4/17 17:15(4/17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17日在日本舉行。(圖取自twitter.com/MofaJapan_jp)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17日在日本舉行。(圖取自twitter.com/MofaJapan_jp)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輕井澤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今天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町舉行,希望在法國總統馬克宏發表涉台爭議言論後,就對中國的擔憂發布口徑一致的訊息。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近日在北京之行中聲稱歐洲應避免捲入「不屬於我們的危機」(指台海危機),引發風暴。中國問題早在今天上午的正式會談開始之前就被納入議程。

G7外長昨天搭乘專車抵達度假勝地輕井澤後,就中國和北韓問題舉行工作晚餐會。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告訴與會同僚,「G7的團結立場極其重要」。

今天的首場會議再次聚焦中國和區域挑戰。林芳正在開場時表示,國際社會「正處於歷史轉捩點」,他也敦促各國「向世界展示G7捍衛以法治為本國際秩序的堅定決心」。

東道主日本希望將區域挑戰列為首要議程,而近日發生的事件,包括中國在台海周邊的軍演和北韓飛彈試射,都更加突顯這個焦點。

這場外長會議揭幕之際,美軍第七艦隊(U.S. Navy's 7th Fleet)發布聲明表示,飛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昨天「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北京也稱已追蹤到這艘船。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階官員昨天指出,馬克宏和G7官員的北京之行「將成為會中的一個話題」。

他透露:「我認為,(與會各國代表)將討論我們如何繼續透過齊心協力的方式,保持(立場)一致。」

馬克宏發表爭議言論後,歐盟官員一直致力避免火上澆油。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昨天會前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時強調,「有關台灣情勢,不該片面改變現狀」,並重申法國至今立場沒有改變,也考慮在G7外長會議上說明。

美國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認為,儘管西方盟國表面看似團結,但馬克宏的言論反映出他們之間存在分歧的事實。

他指出:「歐洲對中評估和對台看法皆已轉向美國偏好的立場,但這並未帶來共識。華盛頓對中國的觀點變得更加負面,與此相關的是,支持台灣的訊號也變得更強烈,這使得歐洲和美國的立場存在差距。」(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2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G7外長會議日本開幕 確認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