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人飛機墜毀10死 俄官員證實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在機上

2023/8/24 09:20(8/24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官員說,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是23日墜毀飛機的乘客之一。圖為消防人員在飛機墜毀現場滅火。(Investigative Committee of Russia/Handout via 路透社)
俄羅斯官員說,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是23日墜毀飛機的乘客之一。圖為消防人員在飛機墜毀現場滅火。(Investigative Committee of Russia/Handout via 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23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官員說,6月試圖推翻俄羅斯軍方領導人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是今天墜毀飛機的乘客之一。

兩個月前,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發動短命兵變,這是自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掌權以來,他的政府面臨的最大挑戰。自那之後,各界都不清楚瓦格納與其爭議性首腦的未來命運。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緊急情況部今天宣布,一架從莫斯科飛到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的私人飛機墜毀,根據初步資訊,機上10名成員全都罹難,包括3名機組人員在內。

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局(Rosaviatsia)表示,「根據航空公司說法,以下乘客搭乘了這架巴西航空工業-135型(Embraer-135)班機:…普里格津。」航空運輸局還列出烏特金(Dmitry Utkin)的名字,他是管理瓦格納軍事行動的神秘人物,據稱在俄羅斯軍事情報部門服務。

與瓦格納有關的通訊軟體Telegram頻道上傳了事故畫面,顯示飛機殘骸仍在田野中燃燒,但法新社無法獨立證實畫面真偽。

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局表示,已成立特殊委員會調查MNT-Aero公司旗下飛機墜毀原因。俄羅斯偵辦重罪的調查委員會(Investigative Committee)表示已對墜機事件啟動調查。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引述緊急服務機構說法報導,目前已在墜機地點發現8具遺體。

同時,蒲亭正在紀念第2次世界大戰庫斯克會戰(Battle of Kursk)80週年活動上發表演說,他沒有提到墜機事件,但向烏克蘭特殊軍事行動中英勇與堅決作戰的所有士兵致敬。

但基輔與華府馬上對墜機初步傳聞做出回應。美國總統拜登說:「我確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我並不感到意外。俄羅斯發生的很多事情是蒲亭背後支持。但我了解的還不夠多,不知道答案。」

烏克蘭總統幕僚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在社群媒體上表示,這次墜機是「蒲亭在2024年選舉前向俄羅斯菁英發出訊號:『小心點!不忠誠就得死』」。

部分瓦格納戰士在俄羅斯發動短命兵變後曾移往白俄羅斯,白俄流亡在外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在社群媒體上表示,普里格津不會在白俄受人緬懷,「他是個謀殺犯,應該被大家這麼記得」。

在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期間,先前在幕後行動的普里格津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他揮軍攻占了數座烏克蘭城鎮,包括巴赫姆特(Bakhmut)等,且曾嚴厲批評俄羅斯傳統的軍方領導人。

路透社報導,普里格津死亡將讓瓦格納集團變得群龍無首,並使得其在非洲與其他地區的未來行動充滿不確定性。

無論是誰或基於什麼原因造成這起墜機事件,普里格津死亡也替蒲亭剷除了自他1999年掌權以來,對他政權構成最嚴重威脅的眼中釘。(譯者:張曉雯/核稿:徐睿承)112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傳墜機身亡 拜登稱可能蒲亭主使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