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示警中東情勢恐失控 美防長:會採適當行動因應

2023/10/22 23:35(10/23 0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圖取自twitter.com/secdef)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圖取自twitter.com/secdef)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外長阿布杜拉希安警告以色列和美國,由於以國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激進組織哈瑪斯的戰爭,中東局面面臨失控風險;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則說,會採適當行動因應情勢升溫。

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今天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記者會說:「我警告美國及其代理人(以色列)…若他們不立即停止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違反人道罪和種族滅絕罪行,隨時都有可能發生任何事,中東地區將失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則表示,美國會採取「適當行動」,以因應以色列與哈瑪斯(Hamas)衝突造成的任何中東情勢升溫局面。

美國國防部宣布在中東地區加強軍事部署的數小時後,奧斯汀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如果任何團體或國家尋求擴大這場衝突,並利用我們所看到這樣非常不幸的形勢,我們的建議是不要這樣做。」

奧斯汀還說:「我們保留自我防衛的權利,而且我們會毫不猶豫採取適當行動。」

隨著以色列與黎巴嫩邊界的緊張情勢持續升溫,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今天指出,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若與以色列發生戰爭,就會「鑄下大錯」。

尼坦雅胡正於以色列北部接壤黎巴嫩的邊界視察以國軍隊。以色列部隊在加薩地區與哈瑪斯作戰之際,以色列北部的跨境砲火攻擊有所增加,使各界更加擔憂會開啟新戰線。

尼坦雅胡表示,如果敵對行動擴大,真主黨將鑄下大錯,「我們會以他們無法想像的力量施以打擊,對於真主黨和黎巴嫩的意義將是毀滅性的」。

載有援助物資的卡車連續兩天經由埃及駛過拉法邊界關卡(Rafah Border Crossing),進入慘遭圍困及猛烈空襲的加薩走廊。

今天有17輛卡車通過拉法邊界關卡,昨天則有20輛卡車載運醫療援助物資、食物和飲水駛入加薩走廊。

拉法邊界關卡的一位官員和法新社記者指出,從哈瑪斯與以色列發生戰爭以來,首批油罐車今天進入加薩走廊。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ited Nations Relief and Works Agency for Palestine Refugees in the Near East)和埃及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載著燃料要供應給兩間醫院發電機的6輛卡車從埃及駛過關卡。

聯合國(United Nations)估計每天需要大約100輛卡車才能滿足加薩走廊的需求,當地已有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

哈瑪斯掌管的加薩走廊衛生當局今天表示,哈瑪斯10月7日襲擊以色列所引發的戰爭爆發迄今,加薩走廊至少有4651人喪命。

加薩走廊衛生當局還提到,死亡數據是從昨天的4385人增至目前的4651人,另外還有1萬4245人受傷。(譯者:陳彥鈞/核稿:林治平)112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拿大:確信加薩醫院遇襲非以色列所為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