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蘭控俄羅斯飛彈侵領空 召見俄代辦解釋

2023/12/30 09:57(12/30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波蘭F-16戰機。(圖取自facebook.com/NATO.AIRCOM)
圖為波蘭F-16戰機。(圖取自facebook.com/NATO.AIR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沙29日綜合外電報導)波蘭外交部今天晚間在聲明中說,波蘭召見俄羅斯代辦,要求解釋飛彈侵犯波蘭領空事件並立即停止這類活動。

路透社報導,根據波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說法,一枚俄羅斯飛彈今天上午進入波蘭領空。烏克蘭有關當局稍早表示,昨天深夜烏克蘭多個城市遭遇大規模攻擊。烏克蘭軍方說,俄羅斯出動158架無人機和飛彈,攻擊目標鎖定重要基礎設施、工業和軍事設施。

波蘭參謀總部在社群媒體X上寫道:「今天當地時間上午7時12分,一枚物體從毗鄰烏克蘭的邊境方向侵犯波蘭領空,不到3分鐘後離境。」文中還說:「我方確認是一枚俄羅斯導向飛彈。波蘭和盟邦的雷達系統全程追蹤飛彈軌跡,防空系統處於戒備狀態。」波蘭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員國。

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俄羅斯駐華沙代辦奧爾達希(Andrei Ordash)說法報導,波蘭並未提供邊境侵犯情事的證據。

波蘭武裝部隊作戰司令部在X上寫道,今天上午稍早的時候,由於有俄羅斯長程飛機活動,波蘭和美國各有兩架F-16戰鬥機從波蘭基地緊急起飛因應,還有一架盟軍空中加油機也是。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報導,奧爾達希表示:「我拿到一份照會,內有無事實根據的說法,當中宣稱12月29日上午有一個飛行物體侵犯波蘭領空,還稱波蘭專家確認是俄羅斯導引飛彈。」

奧爾達希還說:「當中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我要求提供關於照會內容的書面證明,但遭到拒絕。」

波蘭通訊社(PAP)引述波蘭外交部副部長巴托傑夫斯基(Wladyslaw Teofil Bartoszewski)說法報導,如果這類事件再度發生,波蘭會迅速回應。據報巴托傑夫斯基說:「我清楚告訴這位代辦,這類企圖行動的事件重演,將遭遇波蘭共和國強烈反應,因為這是在考驗我方防禦有效性和措施。」

巴托傑夫斯基還說:「如果(飛彈)飛得更深入波蘭領土,就會被擊落。」

波蘭民營電視台「共和」(Republika)今天稍早曾報導,有關當局在波蘭南部赫魯別舒夫鎮(Hrubieszow)附近搜尋這個物體。

波蘭官員稍早表示,警察和志願軍等緊急服務單位正在搜查這個區域,但目前尚不清楚這個物體是否落在波蘭境內,也沒有人員傷亡消息。

波蘭武裝部隊作戰指揮官克利茲(Maciej Klisz)表示,這枚飛彈已飛入波蘭大約40公里,但未對它採取任何行動。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在午間與安全部門高層會商此事。(譯者:盧映孜/核稿:張曉雯)112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俄發動致命飛彈攻擊 英緊急援烏克蘭200枚防空飛彈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