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狡猾百變炸彈客 邊緣性人格警方三度攻堅落網

2019/12/14 16: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程啟峰台南14日電)警方今晨攻堅逮捕涉及國民黨後壁黨部遭放炸裂物的吳姓炸彈客。警方調查,吳男個性孤僻,對於背景、置放物品的動機、有無製作能力等,將待接受治療後逐一調查釐清。

日前在國民黨台南後壁黨部放置疑似危險物品的吳嫌,昨天在高雄苓雅區朋友租處遇警方圍捕。在警政署長陳家欽坐鎮、台南市警察局長周幼偉指揮下,從昨晚到今晨發起三度攻堅,包括第一階段透過犯嫌家屬溫情喊話策動,但吳嫌不為所動;第二階段祭出催淚彈,企圖迫使犯嫌繳械投降,吳嫌仍頑強抵抗;第三階段優勢警力攻堅。

台南市政府警察局白河分局表示,總計使用催淚瓦斯5發及威嚇勸降開槍百餘發,在今晨6時45分吳嫌中彈受傷倒地,遭警方衝入屋內逮捕送醫。

吳男涉嫌12日凌晨在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大門旁放置爆裂物,經台南市警察局及刑事警察局防爆小組處理,發現爆裂物由訊號盒、引線及不明粉末、液體等串連裝置組成。經調閱黨部周遭監視器,過濾可疑人、車後,在3小時內即鎖定涉案車輛,研判吳男涉嫌重大,報請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蔡明達指揮偵辦。

警方清查,吳男個性孤僻,在20多年前就因為持有槍枝與警方對峙,這次犯案後途中不斷變裝、閃避監視器。不過,全案得以迅速鎖定,歸功白河分局考量選舉情勢加溫,國民黨後壁區黨部多為支持者聚集活動處所,在11月21日即調度移動式監錄系統裝設在黨部門口處,始將吳嫌犯行全都錄。

檢警調查,年約50歲的吳嫌,因為改名,從前綽號叫「阿文」,戶籍地在新北,現落腳高雄市,落網地點的永樂街出租套房則是向友人借住,但吳嫌背景、置放爆裂物物動機、有無製作能力等,還待吳嫌治療後逐一調查釐清。

據了解,警方雖然對於吳嫌手上持爆裂物的數量不清楚,也讓攻堅一度有所顧忌。但依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大門查扣爆裂物具延時、遙控功能,研判吳男手上的爆裂物有自我保護延時引爆功能;且最後考量行動愈到白天愈為不利,因此決定攻堅。從事後在屋內起出極為不穩定、俗稱TATP的化學原料「三過氧化三丙酮」、數量達1.2公斤,證明警方研判情資正確。(編輯:黃世雅)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