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貼武漢肺炎假訊息 警研判疑中國籍人士

2020/2/27 16: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7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有民眾發現在臉書、推特的網友張貼假訊息,像「社區有50例感染案例、大巨蛋埋有肺炎死亡屍體」等文字。刑事局獲報後追查,從字體研判疑為中國大陸人士。

刑事局今天召開記者會,偵二大隊副大隊長何明賢表示,接獲民眾舉報有一名網友在臉書(Facebook)張貼「所住社區至少有50例被感染」及「六叔在屏東養青蛙,昨天送貨到屏東體育館,保安攔住不給進,說裡面做大通鋪臨時醫院」等文字,且內含圖片。

他說,日前另一名在推特(Twitter)也張貼「因肺炎死亡者尸體,被埋在未完工的大巨蛋體育場下面」,經查,2個帳號登入IP來源是在日本、美國,研判發文者非台灣人,且從用字遣詞像「保安、尸」等字體,懷疑是陸方人士所為。

他表示,有網友發現2篇貼文後隨即在留言提出質疑,顯見民眾對政府防疫作為予以肯定,這些不實謠言未引發恐慌及社會不安,也沒有民眾轉傳。

此外,刑事局也查獲一名蔡姓男子涉嫌在社群平台張貼「和平醫院為防止SARS而封院,現在院內好多人抗議抱怨,大家都好像被逼急了」等文字,確定為假訊息,通知蔡男到案後,警訊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把人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刑事局呼籲,民眾不要製造、散布或轉傳任何涉及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警方獲報一定依法速查嚴辦,違反者將面臨最高新台幣300萬元罰鍰,疫情防治措施及最新狀況,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訊息或聲明為主。(編輯:張銘坤)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