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法官將上路 台北地院模擬選任、審理程序

2021/2/22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2日電)國民法官制將於112年上路,台北地方法院今天舉行擬真國民法官選任程序及審理程序,從51名候選法官中選出6名國民法官及4名備位國民法官參與這次的模擬法庭。

今天出席觀摩的包括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最高法院院長吳燦、刑事廳長彭幸鳴、法務部次長張斗輝、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等人及各機關、民間團體成員多人。

選任程序開始前,林輝煌致詞表示,結合國民法官的多元人生經驗,與職業法官的法律專業,共審共判將使判決的結果更加妥適,也相信有國民的參與,司法審判將更加清澈透明,受到更高的信賴。

這次模擬案件是一對長期感情不睦的夫妻,某日在家中發生爭執,丈夫持廚房菜刀刺向妻子頸部、心臟,被檢方依殺人未遂罪責起訴。模擬案件已於1月4日進行準備程序,今天由3名職業法官與6名國民法官進行審理程序。

審理程序前,北院進行國民法官及備選國民法官的選任程序,由法官先依職權詢問51名候選國民法官,檢察官及辯護人接續補充詢問,再由法官、檢察官及辯護人各自指定「個別詢問」18名候選國民法官。

詢問程序結束後,檢察官及辯護人可附理由及不附理由聲請「不選任」特定候選國民法官,最後,再從未經排除的候選國民法官中,由電腦隨機抽選出6名國民法官及4名備位國民法官參與模擬法庭。

今天下午主要進行被害人及精神科醫師的交互詰問,明天上午將詰問目擊證人。最後就事實認定、法律適用及科刑進行辯論,預計於明天下午進評議,評議完畢隨即宣判。(編輯:陳仁華)110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