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魯閣號事故 台鐵將向分包商李義祥求償

2021/4/5 19:13(4/5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5日電)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撞上滑落至軌道的工程車,而工程車駕駛李義祥就是台鐵明隧道工程的分包商。交通部今天說,將向李義祥求償,並已針對其財產進行假扣押。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地點在清水隧道北口,旁邊有由東新營造承包且即將完工的明隧道工程,李義祥是義祥工業社及義程營造公司負責人,義祥工業社擔任東新營造分包商,負責明隧道邊坡防護工程,李義祥同時擔任這項工程的工地主任。

李義祥於2日到工地,疑工程車違規停放,加上疑手煞車未拉起或故障,造成工程車從20公尺邊坡滑落至台鐵東正線軌道上,408次太魯閣號列車來不及煞車而撞上,列車出軌並有多節車廂卡在清水隧道,造成嚴重傷亡。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天在記者會中說,會向李義祥及東新營造求償,目前可確定李義祥是違反民法與營造業法,現階段已向花蓮地方法院對李義祥的財產進行假扣押。

交通部法規會執行秘書邱銘堂說,台鐵將向東新營造及李義祥求償的部分,除了車廂、鐵軌等財物損失,還有誤點的營業損失與台鐵給付的死傷金額。

昨天台鐵已確定,李義祥以義程營造負責人,同時兼任東新營造工地主任,違反營造業法第28條「營造業負責人不得兼任其他營造業工地主任」的規定,相關單位可依法開罰新台幣20萬元到100萬元;另李義祥也涉過失致死的刑事責任,正由花蓮地檢署偵辦。

因連假期間,台鐵要求所有工程停工,目前外界懷疑事故當天李義祥負責的工程有偷施工。王國材說,現在只對有直接看見的部分究責求償,未來若查出有違規施工違失,也會依法開罰。

另外傳李義祥是借牌得標台鐵工程,台鐵主任秘書顏文忠說,台鐵所有的標案都公開透明,在公共工程委員會的管理系統中,李義祥的義祥工業社是東新營造的分包商,而工程分包是合法的。(編輯:管中維)110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太魯閣號事故台大護理師罹難 父親盼真相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