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涉洗錢遭訴 向心:侮辱香港金融監管體系

2021/4/30 11:44(11/12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30日電)中國創新公司主席向心、龔青夫婦涉嫌洗錢防制法,日前遭北檢起訴。台北地方法院今天首度開庭,2人否認犯罪。向心表示,被起訴洗錢不僅侮辱他個人,也侮辱香港金融監管體系。

向心、龔青夫婦被控與中國國太公司合作,將國太詐騙所得隱匿至香港,再將約新台幣3億元匯進台灣的銀行,購買豪宅,北檢9日依洗錢防制法起訴2人。北檢表示,向心夫婦所涉違反國家安全法部分持續偵辦中。

台北地方法院今天首度召開準備程序庭,傳喚向心、龔青夫婦說明。兩人庭訊時均否認犯罪。

向心指出,他在香港資本市場從事「鉅額交易」將近30年,這種業務的特點,就是公開透明、監管嚴格;這種業務的收入,永遠不會違法犯法。檢察官說他做虛假交易,不僅是對他個人極大侮辱,也是對香港金融監管體系的極大侮辱。

向心表示,洗錢是國際公罪,他不可能棄之不顧,無罪之身不應換為通緝逃犯。期待法官相信他的無辜,讓他回家,他會在法庭需要時隨時回來。

向心強調,他不僅不是共諜,更不是洗錢的罪犯,而且一生從無犯罪,甚至連交通違規都沒有過。起訴書所說的犯罪,完全不是事實。媒體報導檢察官只是為了將他留在台灣而起訴,他對此盲目起訴的作法非常不能認同。

龔青則指出,她只是一名家庭主婦,從來沒參與過先生的事業及生意,更不用說錢的事。

2人的辯護律師表示,向心在香港及中國均未遭起訴及調查洗錢,甚至檢方所指非法集資事件爆發後,向心立即向香港證監會舉報並配合調查釐清,香港證監會還指出向心並不是非法集資的共犯,向心也獲得香港警務處所核發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檢方明明都知道不調查也不斟酌。

律師指出,本案所涉及的香港地區上市公司大股東股權交易及金錢移動,均在中國及香港地區多個監理機關嚴格審查下透過專業機構在公開市場進行。在如此眾多機構監管之下,不可能出現檢方所指的虛偽交易,也沒有檢方所指中國趨勢公司股票交易超出市價2.5倍的溢價情形。

法官於庭訊結束後,諭知全案將於5月28日上午繼續開庭。

自稱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於108年間接受澳媒採訪時指控,中國創新投資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之下成立,目的是滲透香港的金融市場並蒐集軍事情報,並稱中國創新在台灣媒體投下經費,讓中國可以控制這些媒體。

外媒披露後,調查局發現向心夫婦正在台灣,隨即帶回調查。北檢於108年11月間以涉犯國家安全法等罪訊問向心夫婦後限制出境迄今,案件移審後,北院裁定2人繼續限制出境8個月。(編輯:張銘坤)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