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謠傳西藥房即可打疫苗 調查局約談男子送法辦

2021/6/21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1日電)調查局今天表示,LINE近日謠傳西藥房即可打疫苗,經查為周姓男子散布;新北巿調查處今天約談周男到案,將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法務部調查局新聞稿指出,LINE謠傳「這幾天我會去淡水打…有錢怕買不到?我朋友司機他老婆在西藥房就已經有了啦…」,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苗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配發相關醫療院所或衛生所,民間西藥房應非受配單位,此訊息明顯不實。

案經調查局溯源追查,發現周姓男子散布不實訊息,今天由新北市調查處約談周男到案;周男坦承散布不實訊息,辯稱訊息來自友人,因誤解訊息未經查證即轉傳他人,訊後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規定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此外,臉書(Facebook)另謠傳眷村榮民較醫護優先施打疫苗,案經新北市調查處向地方衛生局查證,轄內施打對象為1至3類,確實沒有提供眷村榮民榮眷優先施打等情事,今天約談涉嫌散布不實訊息的王姓、廖姓男子到案。

王男供稱訊息是道聽塗說,未經查證即發布訊息;廖男供稱因誤信王男所發訊息,也沒查證即發布於臉書,訊後將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另外,LINE群組謠傳新北地區很多商家都確診,點名電信公司、海產店、診所及五金行等店家名稱,經新北市調查處向當地里長及相關處所查證,訊息內容所述不實。

經溯源為呂姓女子涉嫌散布,並於18日約談呂女到案,呂女供稱訊息來源是好友轉傳,未經查證即轉傳至其他LINE群組,訊後被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 條規定,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編輯:戴光育)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