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盃巴西隊沒有心理學家隨行 專家認為是個錯誤

2022/11/26 07:46(2023/3/3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巴西國家隊24日在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首戰旗開得勝,以2比0大勝塞爾維亞。(美聯社)
巴西國家隊24日在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首戰旗開得勝,以2比0大勝塞爾維亞。(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5日專電)2022卡達世界盃巴西國家隊的教練團隊中沒有心理學家隨行。雖然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專家認為缺乏專業精神陪伴是一種錯誤,反映社會對此專業的誤解。

巴西國家隊24日在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首戰旗開得勝,以2比0大勝塞爾維亞,但教練泰特(Tite)在賽後記者會上承認,在發現球員因獲勝而承受壓力時,不得不在中場休息時向球員喊話,要求他們冷靜。

泰特說:「如果你到目前為止對這份努力有信心,那就有勇氣繼續充滿信心。但這很難,因為這份信心需要不斷地建構,以至於到了中場休息時,我也不得不壓下情緒,要求冷靜,因為那是第一場比賽,大家都期望能夠贏。」

巴西國家隊最後一次有心理學家陪同是在2014年里約世界盃,且只是重點式探訪。

例如守門員西薩(Júlio César)和後衛席瓦(Thiago Silva)在16強對陣智利的點球大戰開始前落淚,時任國家隊教練史科拉里(Luiz Felipe Scolari)只請運動心理學家布蘭道(Regina Brandão)和兩位大將單獨談話,沒有其他隊員參與。

巴西球員缺乏情感支持,在之後那場被稱為「森巴軍團歷史上恥辱之最」的比賽,德國以7比1大勝巴西,變得更加明顯。

心理學家在重大比賽中的目標不同於常規性治療,後者的重點是自我認識和更深層次的行為改變,是一項長期的個人工作。而在短暫的比賽中,目的是尋求團隊的平衡並應對情緒緊急情況,例如糟糕的賽績、主要球員受傷、焦慮危機、團隊運動員之間的衝突或影響表現的個人生活問題等。

陪同巴西男排代表隊的心理學家皮耶洛(Carla di Pierro)指出,所有心理熱身和可能的決策到比賽日都已計劃好,心理學家只是在一旁觀察,應需要協助球員進行壓力管理。

皮耶洛認為,巴西教練團隊缺乏專業人員是一個錯誤,任何高水準表現的運動團隊都必須有運動心理學家,更何況是在世界盃這樣要求極高的競賽中,心理學家需要從一開始就和體能教練、物理治療師和醫生一起陪同球員。

皮耶洛指出,在足球運動中,球迷與球隊和運動員的情感參與度很高,這種壓力是與生俱來的,不一定有害,但對運動員來說,重要的是要學會處理它,以便能在比賽中表現得更好。而心理學家可以幫助球員做到管理期望、控制擔憂。

巴西運動心理學協會(Abrapesp)主席皮耶里(Rodrigo Pieri)表示,球隊缺乏精神陪伴反映了社會對此專業的誤解。儘管有越來越多的運動員在準備過程中尋求心理學家協助,但機關單位對此支援的認可仍然有限。(編輯:高照芬)111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世界盃瑞士對喀麥隆球衣紅綠配 FIFA遭色盲團體批評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