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詭祕如鬼魂 IS首腦巴格達迪傳證實死亡

2017/7/11 20:18(7/11 2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格達1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斯蘭國(IS)領導人巴格達迪處事謹慎、行蹤詭祕,今天傳出這個聖戰團體證實他已經死亡。46歲的他綽號「鬼魂」(The Ghost),自2014年之後,就沒有再公開露面。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根據伊拉克阿爾蘇馬利亞衛星電視台(Al Sumaria TV),尼尼維省(Nineveh)一位人士表示,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發布簡短聲明,報告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的死訊,但未多作說明,只強調會迅速宣布接班人。

俄羅斯國防部6月16日曾表示,俄國空軍5月底空襲敘利亞城市拉卡(Raqqa)南郊的伊斯蘭國指揮部時,巴格達迪可能遭到剷除。但就像巴格達迪以往多次傳出的死訊,始終無法證實。

巴格達迪深居簡出,之前唯一公開出現的地方是伊拉克摩蘇爾(Mosul)的努爾大清真寺(Grand Mosque of al-Nuri),他以代表最高宗教和政治領袖的身分「哈里發」(caliph)出席週五祈禱活動。這使得努爾大清真寺成為伊斯蘭國統治的象徵。

2014年走訪這座清真寺後,在伊拉克出生的巴格達迪從公眾眼中消失,他所領導的「哈里發國」命運自此急轉直下。

伊拉克政府部隊經過八個多月激戰,本週完全收復摩蘇爾,距離巴格達迪宣告在敘利亞與伊拉克所占領地區建立「哈里發國」剛滿三年。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昨天正式宣告在摩蘇爾之戰贏得勝利,並表示這代表伊斯蘭國來日無多。

巴格達迪的低調與蓋達組織領導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成為完全對比,這項特質造就他的崛起,也使他得以生存。

巴格達迪出生於巴格達北方薩馬拉市(Samarra)的普通家庭,原名艾巴德里(Ibrahim Awad al-Badri)。他的高中成績平平,無法攻讀法律,且視力太差無法從軍,只好前往巴格達研習伊斯蘭教。

美國為首聯軍2003年入侵伊拉克,巴格達迪建立自己的游擊隊,然而卻從未執行重大攻擊,2004年2月落網被拘押在有「聖戰士大學」之稱的美軍監獄布卡營(Camp Bucca)時,還稱不上大咖,但他在那裡開始展露如今的領袖特質。

因當局缺乏證據,巴格達迪2004年底獲釋。接下來於2007、2012年,伊拉克安全單位兩度逮捕他,卻因不知他是何方神聖而放他走。

他於2005年宣誓效忠蓋達組織伊拉克分支的領袖札夸威(Abu Musab al-Zarqawi),札夸威2006年被擊斃,他的繼承人2010年也被殲滅,巴格達迪取而代之。

他讓陷入困境的蓋達伊拉克分支起死回生,轉變為獨立運作的伊拉克伊斯蘭國(ISI),2013年將勢力擴大到敘利亞境內,接著於2014年在伊拉克發動勢如破竹的攻勢,成為伊斯蘭國統治者以及全世界頭號通緝犯,美國對他祭出2500萬美元的懸賞獎金。

巴格達迪欠缺魅力,口才普通,與他斷絕關係的前妻莎雅杜萊米(Saja al-Dulaimi)形容他是「平凡的愛家男人」,對孩子很好。

外界認為他有過3個妻子,分別來自伊拉克、敘利亞和波斯灣地區。他也曾被控強暴少女及成年女子,並把她們當成性奴。1060711

※你可能還想看:
伊斯蘭國首腦傳證實死亡 美稱無法確證
傳IS挾持10萬多平民 充當人肉盾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