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漫畫大師進故宮 鄭問讓台灣文化界動起來

2018/5/29 20:17(5/29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9日電)台灣漫畫大師鄭問作品進故宮,文化部長鄭麗君直言「這是台灣漫畫歷史性一刻」,更吸引流行音樂界歌手阿信跨刀為鄭問展製作影片配樂,還有文學、影像界大師紛紛向鄭問致敬。

自去年6月起,文化部展開鄭問紀念展籌備工作,在國立故宮博物院與中華文化總會協辦下,「千年一問鄭問紀念展」將於6月在故宮登場。今天在台北舉行展前記者會,鄭問遺孀黃錦珠及兒子鄭植羽皆到場,同時邀請到五月天主唱阿信及知名MV導演陳奕仁出席。

鄭麗君致詞時,首先感謝鄭問的家人、弟子及許多單位的協力與贊助,同時對於鄭問的作品印象深刻,「只要看過一格,就會被深深震撼」,甚至不同年齡看鄭問作品,都會感受到不同含意與韻味,鄭麗君表示:「鄭問被日本稱為亞洲至寶,台灣人更應該說他是台灣之光。」

鄭麗君提到,過去總認為漫畫是給小孩子看的「尪仔冊」,往往忽略台灣漫畫自身的成就,「我們要將鄭問老師的創作成就帶進故宮,還給鄭問老師及台灣漫畫該擁有的榮光」,同時希望透過鄭問紀念展,把亞洲漫畫推向新高度。

鄭問的影響力不僅局限於漫畫領域,更滲入文學、音樂、影像界。不僅有知名小說家吳明益撰文緬懷向鄭問致意,曾幫歌王歌后製作多部音樂MV的仙草影像陳奕仁,此次跨刀製作宣傳影片,把鄭問筆下的漫畫經典,轉為栩栩如生的動畫,陳奕仁表示,將鄭問老師的作品透過不同面貌和新一代觀眾見面,希望大家能來看展,感受他所感受到的感動。

深受鄭問作品感動的阿信也和陳奕仁合作,特地為宣傳影片配樂。阿信說,鄭問是他非常崇拜的漫畫大師,過去曾有一面之緣,如今鄭問辭世,也讓阿信感性說「現在還是滿想他的」,同時希望大家能多鼓勵小朋友學畫畫,追上大師厲害的成就,還朝粉絲喊話:「不來看(展覽)我會生氣。」

鄭問展策展人、鄭問弟子鍾孟舜說,看完阿信和陳奕仁製作的影片全身起雞皮疙瘩,「把鄭問的精神傳達得很好,太震撼」。

鍾孟舜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阿信還向他提到有邀知名二胡演奏家溫金龍參與錄音,對方也是無酬力挺,更透露其實阿信今天聽完仍不滿意,事後還向鍾孟舜說「回去要立刻修」,讓鍾孟舜相當感動,「感謝他這麼忙還大力幫忙」。

鍾孟舜提到,希望全台民眾都能前來欣賞鄭問展,也替國人保留2大「台灣限定」,第一是展出時取消警戒線,使「台灣人和台灣人之間不用界線」,第二是只要在臉書分享官網售票資訊,就會送典藏卡片;鍾孟舜強調,沒有限量,來多少人就送多少張。

特別的是,鄭植羽今天雖然沒上台致詞,但他帶了一幅「從鄭老師學到的技法」畫阿信的人物肖像畫到場,私下親手送給阿信,感謝他願意在百忙中製作展覽宣傳影片,替父親情義宣傳。

「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分6大主題展區,從漫畫、藝術、遊戲、哲學、生活等面向,展現鄭問的漫畫、插畫、素描手稿、劇本、雕塑等超過250件原件真跡,6月16日至9月17日在故宮展出。(編輯:劉政權)1070529


延伸閱讀》太少人談論的鄭問 太少人認識的台灣驕傲
延伸閱讀》千年一問 父子一路:鄭植羽與他的鄭老師
延伸閱讀》五月天阿信曾有漫畫夢 譜曲致敬漫畫大師鄭問
延伸閱讀》鄭問兒子憶父親:像劍術爐火純青的大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