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瓦帝尼外長挺台 駁中國喊話

2018/8/22 18:38(8/22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2日電)中國向台灣唯一的非洲友邦史瓦帝尼喊話,正在台灣訪問的史國外長蓋米齊今天反駁中國說法,強調台史邦誼穩固,兩國在許多方面都有合作,雙邊外交關係將維持。

台灣與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昨天斷交,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今天表示,9月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史瓦帝尼確定不會出席,但中方期待「所有非洲國家一個不漏」,都能參與「中非合作的大家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實現。

對此,蓋米齊(Mgwagwa Gamedze)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並非事實」。他強調,史瓦帝尼與台灣的關係強勁,邦誼穩固,「我們將維持外交關係」。

他說,兩國建交50年,這次訪台也希望強化兩國關係。

蓋米齊於21日至23日訪台。他表示,這次訪台主要是希望探索兩國在電力、能源方面進一步合作的機會。

談到台史關係,蓋米齊指出,兩國關係很重要,在包括能源、教育、醫療、基礎建設等多方面都有合作。

另外,對於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他說,台灣可以在國際社會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史瓦帝尼在許多國際場合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包括世界衛生大會。

對於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蓋米齊也明確表示,史國不會參加。

在甘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和布吉納法索先後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後,史瓦帝尼目前是中華民國唯一的非洲友邦。今年5月布吉納法索與中國建交時,中國就曾向史國喊話,盼史國加入中非大家庭。

中華民國與史瓦帝尼(原史瓦濟蘭)於1968年建交。(編輯:蘇龍麒)1070822

史瓦帝尼外長:無意轉換陣營 勿打心理戰

(中央社墨巴本22日綜合外電報導)在中國表示預期台灣在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很快就會轉向北京後,史瓦帝尼王國外交部長蓋米齊今天表示,史瓦帝尼對中華民國的忠誠不會改變。

正在台灣訪問的蓋米齊(Mgwagwa Gamedze)告訴路透社:「他們千萬別打心理戰,因為我們跟台灣有超過50年的關係,所以我們不會拋棄他們。我們無意轉換陣營,因為台灣一直對我們友好。」史瓦帝尼舊稱史瓦濟蘭。

蓋米齊強調,他到訪台灣就是兩國邦誼穩固的跡象,無論如何都不會犧牲雙邊關係。

薩爾瓦多是今年第3個與中華民國斷交,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家。(譯者:陳昱婷/核稿:何宏儒)1070822


延伸閱讀》非洲唯一台灣友邦史瓦帝尼 CNN:中國無法拉攏
延伸閱讀》中非合作論壇 北京:史瓦帝尼不會出席
延伸閱讀》薩爾瓦多斷交 中華民國邦交國降至17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