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國際空間 外交部:長期與美密切溝通

2018/9/8 10:57(9/8 1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8日電)美國國務院宣布,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與巴拿馬使節,以了解這3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外交部表示,不評論個別措施,但就台灣國際空間議題,長期以來與美國政府密切溝通。

美國國務院7日以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名義發出聲明表示,已經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柏恩斯坦(Robin Bernstein)、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Jean Manes)與駐巴拿馬代辦康若珊(Roxanne Cabral),以了解這3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

諾爾特在聲明中表示,這3位使節將與美國政府領導階層官員商談,討論面對中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美國應如何支持強勁、獨立且民主的機制與經濟。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告訴中央社記者,外交部注意到美國政府發布的新聞,但不會就個別措施進行評論。不過,關於台灣國際空間相關議題,「長期以來,我們均持續與美國政府進行密切溝通」。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原中美洲邦交國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分別在去年6月、今年5月與8月宣布與台灣斷交,並陸續與中國建交。

薩爾瓦多轉向中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回覆台灣媒體郵件時表示,對薩爾瓦多的決定深感失望,也正在審視台薩關係。

隨後白宮也罕見發表聲明,除了重申將重新評估美薩關係外,也對薩爾瓦多執政黨卸任前做出不透明決定,與台灣中斷外交關係,將影響整個美洲區域的經濟健康與安全表達嚴重關切,並呼籲各國要警惕中國的經濟宰制。

除了美國行政部門,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等人4日共同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希望加強台灣在世界各地的地位,並授權美國國務院採取降級外交關係或改變外援等措施,防止相關國家做出對台灣不利的行動。(編輯:張均懋)1070908


延伸閱讀》美國挺台維繫外交 召回薩爾瓦多等3國使節
延伸閱讀》美國議員推台北法 力挺台灣維繫對外關係
延伸閱讀》薩爾瓦多與台斷交 白宮罕見聲明嚴重關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