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戰百年影片添色彩 彼得傑克森點石成金

2018/12/18 04:09(12/18 0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魔戒」三部曲導演彼得傑克森一向講究細節,在年底上映的一次世界大戰紀錄片中,他展現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將百年歷史畫面修復、上色並以3D呈現,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

今年適逢一戰終戰百年,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的紀錄片處女作「他們不會變老」(They Shall Not Grow Old,暫譯)10月在英國放映後,今天與27日在美國小規模上映,暫時沒有在台灣放映的計畫。

紐約時報報導,這部紀錄片素材源自帝國戰爭博物館(IWM)收藏的影片,聚焦英國軍人參戰經歷。彼得傑克森和他的團隊數位修復影像、調整影格率、上色並轉換成3D,不添加旁白,而是用英國廣播公司(BBC)50年前訪問老兵的評述敘事。

彼得傑克森談到影像修復過程時說,素材畫面有百年歷史,顆粒感很重,動作不流暢,膠捲也有損壞,修復後,清晰程度讓片中軍人栩栩如生。

▼影像修復對照影片

彼得傑克森的祖父在一戰爆發前是英國職業軍人,當年曾參戰。帝國戰爭博物館與藝術計畫14-18 NOW找上彼得傑克森,希望他為一戰終戰百年製作影片,並給予充分創作自由,只有兩項要求:僅能使用帝國戰爭博物館收藏的畫面,且要有原創性。

彼得傑克森曾將英國作家托爾金(J.R.R. Tolkien)奇幻巨作「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與前傳「哈比人歷險記」(The Hobbit)搬上銀幕,這回處理一戰題材,他再度展現鉅細靡遺的態度。

這部紀錄片原始素材是100小時的畫面,品質參差不齊,多數畫面呈現軍人受訓、在壕溝作戰,彼得傑克森沒有事先挑選,而是選擇全數修復。製作團隊耗費3年完成影片修復工作,並將清理過的素材捐回帝國戰爭博物館。

接著是其他技術調整。由於影片最初是由手持攝影機拍下,除了搖晃嚴重,影格率也比現代觀眾習慣慢很多。彼得傑克森的團隊為此加快影格率,以數位方式添加影格,讓動作看起來更流暢。

▼彼得傑克森談紀錄片「他們不會變老」影像修復過程

隨後是為重點片段上色,這份工作需要史學家協助確認軍事細節,包括軍裝鈕扣顏色。彼得傑克森的團隊還造訪昔日戰地,供影片上色參考。

本片一開始是黑白軍訓畫面,隨著軍人前往位於比利時與法國西北部的一戰西方戰線,影片開始出現鮮豔色彩。

彼得傑克森解釋,原先片長只有半小時,預算只夠為30至40分鐘的畫面上色,製作團隊最後決定,結合修復後的黑白影像及全彩畫面,以長片呈現。

為讓觀眾彷彿置身戰場,製作團隊還將影片轉換成3D,並加強音效剪輯。報導提到,最令人驚豔的不是爆炸、槍聲或坦克引擎聲,而是片中軍人開口說話的聲音。

製作團隊找來常協助執法單位鑑定監視器畫面的唇語辨識專家,盡可能還原畫面中軍人所說的話,之後才雇用演員替軍人配音。彼得傑克森的團隊十分細心,顧及各軍團來自英國不同地區,連配音的演員背景也有要求,以確保口音精準。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