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傳攜夏普攻晶片製造 2700億落腳珠海

2018/12/21 19:39(12/21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1日電)鴻海傳深耕半導體,日媒報導鴻海將攜手夏普在中國珠海推動90億美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規模的晶片製造計畫,預計2020年前啟動。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今天傍晚報導,鴻海集團準備在中國推動規模90億美元的晶片製造計畫,相關計畫將在中國南方城市珠海落腳。

報導指出,此刻正值美國與中國在科技競爭激烈之際,消息人士透露,相關大部分投資將由珠海市政府補貼。

報導指出,相關建設預計在2020年前啟動,消息人士透露,相關計畫將大量生產8K高解析度電視應用的晶片組、影像感測元件,以及工業與連接裝置使用的感測元件晶片。

報導並表示,計畫最終將在珠海擴充晶片製造廠區,生產更多機器人和自動化應用的先進晶片。

鴻海集團預期將與其所投資的夏普(Sharp)成立合資公司,與珠海市政府推動相關計畫。

鴻海集團8月中旬與珠海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深化半導體、設備和晶片設計合作,打造推動珠海成為半導體服務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

根據協議,鴻海布局積體電路產業,因應工業互聯網、8K+5G、人工智慧(AI)等新世代高性能晶片應用需求,與珠海市在半導體產業領域展開戰略合作。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先前在中國清華大學演講指出,鴻海集團設立了半導體事業部,有上百人的團隊,主攻半導體設計到製造,工業互聯網需要大量的晶片,半導體鴻海集團一定會做。

中國媒體先前報導,鴻海與深圳市政府合作規劃新一代8K電視生態系統和半導體產業等項目,也將與ARM合作。

市場人士先前透露,鴻海建置S次集團,主攻半導體事業。半導體封測產業高層人士也曾透露,鴻海投資夏普後,對半導體需求上升,鴻海積極布局特殊應用晶片(ASIC)領域,已有團隊布局半導體晶片設計,腳步早在投資夏普之前就已跨出。

鴻海集團深耕半導體領域,旗下樺漢先前斥資新台幣49.24億元收購帆宣47.15%股權,帆宣專攻半導體設備工廠與高潔淨度廠房。鴻海集團也是半導體設備廠京鼎最大股東。鴻海集團也布局面板驅動IC廠天鈺、封測廠訊芯-KY、設備廠友威科技等。(編輯:張均懋)1071221

鴻海夏普擬在珠海建半導體廠 快則2020年動工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鴻海與旗下子公司夏普(Sharp)正與中國廣東省珠海市政府協商合作建設最尖端的半導體工廠,建設費總額達1兆日圓(約新台幣2764億元),快則2020年動工。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鴻海與夏普考慮與珠海市政府合作新設生產最尖端半導體的工廠,協商作業已進入最後階段。目前美國與中國貿易戰打得正熱,中國靠外資加強半導體的國產化,為招攬外資企業,提供巨額補助金給新建設的廠商。正對中國尖端科技事業施壓的美國可能會加強批判力道。

鴻海與夏普與珠海市政府研議計畫合作建設最尖端大型半導體工廠,快的話,2020年動工,總經費約1兆日圓。目前協商的內容是補助金、減稅等的措施,大半經費由珠海市政府等負擔。

夏普是鴻海集團旗下唯一生產半導體的公司,鴻海打算善用夏普的技術在新建工廠。配合生產規模擴大,將階段性的興建幾棟工廠。

日經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5月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說:「我們一定要生產半導體。」

今年8月鴻海與珠海市政府締結有關半導體的戰略合作,開始協商具體合作內容。

珠海市政府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與鴻海在半導體的設計與製造設備方面有合作,其他的內容不便透露。鴻海對於日經的採訪則沒回應。

日經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階層積極打造「世界第一的製造強國」,產業政策「中國製造2025」主張培育半導體產業,期待在2020年半導體的自給率訂為20%、2025年提升到70%,但目前自給率僅10%,與目標有很大的落差。

因制裁伊朗的問題,美國一度禁止美國企業7年內向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ZTE)銷售關鍵零組件,使得中興通訊的經營面臨危機,後來中興通訊承諾繳交巨額罰款,禁令才解除,這次風波呈現出中國國內產業基礎的弱點。

本月,中國電信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逮捕後,禁用華為產品的作法也擴及日本、澳洲等地。

報導說,習近平曾說保護主義將促使中國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強調要自立自強克服困難,但半導體是左右中國與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爭霸的敏感領域,鴻海與珠海市的計畫可能會受到波及。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的調查顯示,製造半導體所需的裝置,中國市場的規模是82億美元,超越日本,居全球第3名。2018年可能超越台灣,成為全球第2名。但是,在同樣領域上,日本、美國等海外廠商具壓倒性的強勢,中國並沒培育自己的企業。(編輯:陳永昌)107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