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丁守中:邊開票邊投票荒謬 影響公正

2018/12/24 11:15(12/24 1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4日電)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方法院今天首次開庭。丁守中表示,全世界都沒有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荒謬現象,相信司法會還他公道。

丁守中11日下午委由律師向台北地方法院具狀以中央選舉委員會、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為被告,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18條第1項規定,提起選舉無效訴訟。

台北地方法院上午首次開庭,由受命法官黃愛真進行準備程序調查證據及爭點整理。丁守中在律師周國代、李念祖、李承志、王寶蒞、李劍非、王炳人6名律師陪同下蒞庭。

丁守中指出,打這個官司有3個目的,首先,徹底檢討目前選罷法及公投法欠缺明確規範,並檢討選務機關應有的公平、公正角色;第二,要防止未來中選會或地方選委會藉著職權,違法操縱選務,影響選舉的結果。

他表示,第三個目的,是希望防止再發生「一邊開票、一邊投票」這種嚴重影響選舉公正跟公共信用的荒謬現象。

丁守中說,全世界都沒有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荒謬現象,延長的時間將近50%,有3小時46分鐘邊開票邊投票,過去投票率超過7成,當天在天氣好及投票時間延長的情況下,投票率卻只有65%。

丁守中表示,選舉當天下午4時以後根本沒有管制排隊人數,很多人插隊,甚至晚間6時都還有人來投票,是非常嚴重的違法現象,很多基層里長及民眾願意出面作證。

媒體詢問是否有信心勝訴,丁守中指出,一切交給司法,相信司法將還給他公道。

丁守中委任律師周國代說,驗票差距只有300多票,但根據選舉人名冊,發現按指紋領票,卻沒有選監人員蓋章,也發有人打勾、簽英文名字、英文名字縮寫、簡體字領票等違法證據,將在開庭時重新檢視這些資料。

周國代指出,11月24日投票當天開票到晚間7時46分,而中選會宣布下午4時開始開票,當中3小時36分估計至少7萬人領票、投票,對於邊開票邊投票是否影響選舉結果,他們將在開庭時答辯。

他說,投開票所有很多攜帶手機的民眾,投票當天一邊開票,一邊看電視評論,這是否影響投票結果,將是法庭上要爭辯重點。他說,目前有近千位民眾願意出庭作證。(編輯:張銘坤)107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重新計票未翻盤 柯文哲早預料丁守中提訴訟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