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芭比娃娃將歡度60歲生日 凍齡百變美魔女熱銷全球

2019/1/2 20:35(1/2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塞根杜2日綜合外電報導)芭比娃娃3月就要滿60歲了。她臉上毫無皺紋,在社群媒體上十分活躍,還鼓勵女孩們勇敢作夢。玩具業競爭激烈,但芭比娃娃行銷超過150國,每年銷售量高達5800萬個,出類拔萃。

芭比娃娃全球品牌行銷主任貝納德(Nathan Baynard)說:「在產品能賣3至5年就算成功的玩具產業,60歲可說是一件大事!」

芭比娃娃的「生日」是1959年3月9日,當時她在紐約的美國玩具展上初次與世人見面。自此以後,玩具設計與製造商、芭比娃娃催生者美泰兒公司(Mattel)已售出超過10億個芭比娃娃。

芭比娃娃的發明人是美泰兒的共同創辦人韓德勒(Ruth Handler)。她的靈感來自親生女兒芭芭拉(Barbara)。

貝納德回憶說:「芭芭拉的玩具選擇有限,只有玩具娃娃可挑。」

受限於把玩的娃娃,芭芭拉的角色想像自然受到約束:她只能扮演照顧者、母親,但她的兄弟卻能在遊戲過程中想像自己是太空人、牛仔、飛行員或外科醫生。

貝納德指出,韓德勒企圖藉芭比娃娃告訴女孩們,她們可以選擇、能成為任何人,這在1959年是非常激進的想法。

芭比娃娃一問世就在商業上大有斬獲,第一年的銷售數字高達30萬個。

芭比娃娃受女性主義者批評是後來的事。針對芭比娃娃誇張的身體比例─極細腰、長腿和豐胸,設計師努耶拉(Carlyle Nuera)解釋指出:「1959年,她的身體結構被誇張化,以符合當時的美學和布料限制。」

芭比娃娃的外表引來輿論批判後,美泰兒做了許多改變。現在,芭比擁有多種體型,更有數十種膚色。她也嘗試了超過200種職業。

1965年,距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登陸月球還有4年,芭比就已經是太空人了。1968年,或許是回應非裔美國人的平權運動,黑皮膚的芭比娃娃首度問世,名叫克里斯蒂(Christie)。

芭比品牌資深副總裁麥克奈特(Lisa McKnight)指出,目前全球售出的芭比娃娃中,55%既非金髮,也非藍眼。

時至今日,芭比不只是玩具,更是「具有影響力人士」,在社群媒體有數以百萬計的追蹤者。她不但對大眾訴說個人生活,更對重要的當代議題發表看法。

去年,美泰兒還發起社會運動,藉芭比這個角色教導女孩們有自信、別受性別歧視刻板形象束縛。

根據麥克奈特的說法,芭比的品牌敘事將她塑造為年輕、獨立和具有事業心的女性。

確實,芭比目前還沒有孩子、是單身貴族,雖然再過兩個月就要滿60歲了,卻依然年輕。(譯者:陳韻聿/核稿:嚴思祺)108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