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急凍4疾病恐激增 胸悶痛快打119送醫

2019/1/26 16:36(1/26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全台急凍。醫師表示,每當氣溫驟降,心肌梗塞、腦中風、肺炎、腸胃道出血患者也將大增,其中以心肌梗塞最致命,若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應立即打119送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今天受訪時表示,根據過去經驗,每當天氣突然轉涼,心肌梗塞患者也將大增,尤其是清晨、傍晚時分,從溫暖環境走到戶外,突然接觸到冰冷的空氣,血管容易快速收縮引發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相當致命的疾病,高偉峰說,多達一半以上的患者,還沒送到醫院心臟就已停止,常見症狀包括胸悶、胸痛,40歲以上民眾也可能出現上腹疼痛症狀。

他強調,一旦出現類似症狀,越早就醫救回的機會越高,因此務必立即撥打119叫救護車送醫,切勿自行開車或搭家人的車就醫,恐錯過黃金救命時機。

除了心肌梗塞,腦中風也是可能危害一生的嚴重疾病。根據統計,65歲以上老人家每8人就有1人面臨腦中風危害,但有8成以上民眾延誤就醫,恐導致失能、癱瘓等後遺症。

高偉峰指出,腦中風發病後4.5小時以內都是黃金治療時期,可以透過血栓溶解劑、取栓術移除阻塞腦部血管的血塊,最簡單的檢測方式就是「微笑、舉手、說句話」,微笑時單側臉不對稱、舉手時單側手無力、說話不清楚,只要符合上述一項,就應立即就醫。

冬天是流感等病毒活躍的時期,因此肺炎患者也會大增,同樣有奪命風險,建議發燒超過3天、痰很多的民眾應立即就醫。

此外,天氣冷、血壓容易飆高,加上飲食上麻辣、油炸食物較多,對於胃部和食道刺激較大,也容易導致腸胃道出血,若是大便黝黑、上腹痛或是吐出咖啡色的嘔吐物,都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編輯:吳佳穎)108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