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綺綺恐龍貼圖募得500萬 名醫鉅額稅款可免繳

2019/1/31 15:53(1/31 16: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31日電)台大醫師施景中以自身名義,將已故女童綺綺畫作向LINE申請貼圖上架販售,收入達500萬元,原可能要繳鉅額稅款,但國稅局以綺綺的遺產解釋,因此免稅,讓民眾愛心不打折。

外界常批評國稅局「苛稅」,稅官不近人情,但事實並非如此。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日前在個人臉書上,分享他的病患、已故女童綺綺的生命故事。綺綺先天心臟缺損,生下來後歷經4次心臟修復手術,雖然身體承受痛苦,但她的畫作卻一如其個性,充滿開朗活潑的氣息。

然而,綺綺10歲時接受最後一次手術,手術雖成功,但心臟跳動不佳,最後仍無法活下來。綺綺父母悲慟萬分,卻也希望能完成女兒的心願,就是將畫作集結起來,在LINE貼圖上架。原本要透過兒童心臟病基金會的名義申請上架,但基金會以過去無此案例,難以照辦,因此施景中決定以個人名義當代理人,向LINE申請貼圖上架,販售所得將捐給兒童心臟病基金會。

施景中說,他原本以為,貼圖收入能有1、2萬元就不錯了,沒想到在各界愛心推波助瀾下,貼圖收入竟然接近新台幣500萬元,而這些收入若都算是施景中的所得,施景中可能要繳高達200萬元的稅款。

因此,施景中找上弟弟、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施景彬,尋求解決方案。施景彬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個案子並不複雜,因為資金從未流入施景中的帳戶,而是直接匯到基金會,因此他在稅務方面有給基金會與施景中一些建議,後來與國稅局溝通,也獲得正面回應。

施景中表示,這筆500萬元的貼圖收入,國稅局以綺綺的遺產來解釋,因此不用負擔額外的稅,不僅讓民眾愛心不打折,也讓他或基金會免除可能的巨額稅負。

對此,台北國稅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綺綺的著作屬無形資產,且依遺贈稅法規定,被繼承人自己創作的著作權、發明專利權等,不計入遺產總額,免徵遺產稅,這部分已經確定。但LINE將貼圖收入匯入兒童心臟病基金會,兒童心臟病基金會仍應依規定辦理結算申報。(編輯:林孟汝)107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