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去年GDP概估下修 主計總處:景氣淡定非惡化

2019/1/31 16:19(1/31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1日電)主計總處概估2018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1.76%,不只較預測數減少,更是近10季最低,連帶影響2018年經濟成長率降至2.60%;主計總處表示,相關數據並未明顯轉壞,景氣「淡定」而非惡化。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1.76%,較11月的預測數減少0.26個百分點,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陳雅玫分析,去年全球都籠罩在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台灣也受到影響,在外在環境充滿變數的情況下,國內市場態度更加審慎,第4季消費、投資因而不如預期。

主計總處指出,併計前3季表現,2018年全年經濟成長概估為2.60%,較預測數減少0.06個百分點;但對於第4季經濟成長率跌破2%,主計總處並不因此解讀為景氣惡化,而認為應用「淡定」形容。

陳雅玫解釋,美中貿易戰是影響台灣經濟的重要關鍵,不過去年第2季至第4季經濟成長季增率(saqr)依序是0.28%、0.38%、0.40%,經濟情勢看起來「平平的」,沒有顯著的轉壞,而且這段時間失業率持續向下、就業人數穩定增加、薪資持續成長,這也是為何主計總處認為用「淡定」來形容景氣比較貼切。

進一步檢視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減少的原因,陳雅玫指出,民間消費方面,除了股市揮別萬點行情,股票成交值大減,加上手機銷售不佳、暖冬影響家電銷售等因素,主計總處因而概估第4季民間消費成長1.62%,低於預測值2.05%。

至於民間投資,陳雅玫坦言,大環境的濃厚不確定性,使廠商投資審慎以對,但從工業生產的資本財、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等數據來看,似乎透露廠商有調整國內生產比重、採購設備在地化的跡象,若這樣的情況可以成為趨勢,未來將有助於經濟成長,是正面訊息。(編輯:黃國倫)108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