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客攜違規肉品未消失 肇因認知錯誤與心存僥倖

2019/2/2 14:55(2/2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春節國境防疫專題1(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日電)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國境加強防疫宣導。分析旅客違規攜帶肉品案件仍持續發生,主因不排除是蓄意違規、一時大意與僥倖心態,錯誤的認知也造成自以為沒問題的肉品,頓時成為被罰的項目。

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台灣積極將病毒阻絕於國境之外,為了遏止旅客違規攜帶肉製產品入境,農委會自2018年12月18日祭出重罰,調高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罰鍰,旅客若從近3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地區攜帶豬肉產品未主動申報遭查獲者,第一次查獲就罰新台幣20萬元,第二次再違規開罰100萬元,罰鍰大幅加重。

談到旅客為什麼在「重罰」下還是會有零星的攜帶違規肉品入境,很多人也會質疑「難道在飛機上、入境長廊中,都沒看到得知防疫宣導嗎?」

首先,「機場」是非常特殊的場域,各式廣告繽紛多采,從商業廣告、公益廣告,到訊息傳達、警示標語,很難去測得每位旅客在入境時,看了多少相同的廣告,接受多少訊息。

經常出國的人都知道,入境每一個國家時,不像在逛百貨公司、賣場一樣,會想細細觀賞各種炫麗的燈箱,因為每個人在下飛機後的心情都是相同的,希望儘速排隊等通關、提行李,趕快離開機場,前往所要前往的目的地。

在這種基本屬於「路過」的旅客氛圍中,入境時要強力要求旅客閱讀每一項宣導,的確相當困難;如果廣告不夠顯目,而且屬於每隔幾分鐘才翻動的廣告,希望旅客都能看到更是難上加難。再者如果入境的旅客一時爆量,旅客在相互擁擠下前進,大多也只能「匆匆一瞥」看到宣導文字,就會造成「有沒有吸收是一回事,大家只管跟著人潮走」。

桃園機場公司統計,以桃機的航運量,每天共有350架次不同國籍的班機飛抵桃機,其中大陸籍航空約40架次,若加上國籍航空從大陸返台的班機,每天共有70架次,換言之有1/5從大陸起飛,約有1萬1200名旅客經由「大陸疫區」來台。

根據防檢局統計,攜帶違規肉品入境案件,有不少是返台的台灣籍旅客,有受罰的台籍旅客就說,他沒看電視,不看新聞,「帶的東西是真空包製品」,真的不知道真空包的肉品不能帶;甚至質疑「這種禮盒不是在機場免稅店也都可以買得到,怎麼都不行了」。

理論上,在飛機的密閉空間中,旅客應該要注意到防疫宣導,但是負責協調各國內外航空公司的桃園國際機場航空公司代表聯席會主席王國安說,各國航空公司當然會注意防疫重要性,但只能道德勸說請求外籍航空配合,至於實施的狀態,因為各國航空器屬於國家的主權範圍,並無法強力要求。

有多家外籍航空公司人員私下表示,因為外籍航空公司往返的城市不同,不會只飛台灣,班機的錄音廣播,會依照地區不同,輸入不同的硬碟資料,包括語言與特殊的入境規定,對於入境不能帶槍、帶毒、帶肉品入境,基本上是旅客搭機的基本觀念,「知道的人就知道,不知道的人如果不想知道,也沒有辦法」。

航空公司人員認為,很難去要求旅客都能認真去瞭解最新規定,況且宣導防疫訊息時,旅客是屬於睡覺、發呆、看書報、上洗手間的狀況,這些都不是航空公司的義務;「因為旅客下飛機後的罰責,不在航空公司的責任範圍」。

根據海關一線執勤關員指出,每位遭查獲的旅客被問到是否知悉不得攜帶肉品出入國境時,幾乎百分之百都說「不清楚」;至於是否有注意在班機上的廣播,或者入境時各項防疫重罰宣導時,也表示「沒有看到」、「沒有注意」。

關務人員無法探究每位違規旅客的真正本意,是蓄意違規、一時大意、疏忽、渾然不知、甚至欺騙,或是認為「不會那麼倒楣被查獲」的僥倖心態,但當法令規定重罰下,即使攜帶「一口肉餡,或是大支火腿」,罰鍰並不會有所差別,但重罰案件並未銷聲匿跡。

身處桃園機場第一線的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副分局長林崧也語重心長的說,非洲豬瘟一旦入侵台灣,將對台灣農產畜牧業產生嚴重衝擊,各種防疫犬的攔檢、重罰宣導、海關X光機的攔查,都只是各項綿密的防護網,但實際上要完全百分之百杜絕違規肉品入境,若希望將違規肉品阻絕於國境,除了重罰,更需要靠「旅客認知與自覺」。(編輯:李錫璋/卞金峰)108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境防疫宣傳達極大化 傾全力完成零漏洞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