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帶頭反華為 部分國家立場鬆動

2019/2/23 20:07(2/23 2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綜合報導)美國過去一年軟硬兼施敦促盟友,防堵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各國境內的5G網路建設,但隨著英國情報和安全單位日前表態,認為華為帶來的安全風險可管控,各國立場逐漸出現鬆動。

由美國、澳洲、加拿大、英國和紐西蘭5國組成的情報共享網路「五眼聯盟」,目前在華為議題上也呈現不同調的狀態。

華府的立場是,在中國的專制體制下,企業和國家間的界線不明,各項法令更賦予北京當局監管、控制網路的權力,而這樣的網路系統即由華為這類公司協助建立與維護。美國官員也曾在訪歐時主張,中國電信設備帶來的經濟效益將被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可能蒙受的安全威脅抵銷。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4日報導,川普政府很快將發布行政命令,以「敵對勢力」為由,禁止美國電信公司建設5G網路時使用中國設備,禁令可能在本月底前公布。

不過,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也是各國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此外還有在自由市場排除特定企業參與商業競爭的適法性,以及缺乏競爭的環境易造成的價格哄抬和技術壟斷等問題。美國總統川普21日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指出,他希望美國在5G領域是「透過競爭,而非靠封殺目前技術較領先者勝出」。

在川普發文前,英國情報和安全單位即打臉華府,表示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可管控」。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7日引述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指出,總部位於倫敦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已認定,有能力限縮華為未來對英國5G網路足以造成的風險。軍情六處(MI6)處長楊格爾(Alex Younger)也暗示,華為議題複雜,可不是想禁就能禁。

可以推斷,其他國家的政府可以引述英國方面的說法向民眾和華府表示,只要採取倫敦建議的各類防範措施,就能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使用中國企業提供的硬體和技術解決方案。

華為在歐洲耕耘已深,已有10年之久。儘管歐洲曾在行動科技領域執牛耳,在全球5G競賽中,卻已落後中國。歐洲電信系統目前約1/3仰賴華為供應。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內部資料顯示,一旦華為遭封殺,德國的5G網路發展料將延後2年。法國政界目前也不支持禁止華為參與國內的5G建設。

「五眼聯盟」成員之一加拿大目前尚未決定未來是否封殺華為,但其境內近期就會出現至少一個由華為供應的小型5G網路。

原先對華為採取較強硬立場的紐西蘭,其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日前也改口,表示紐國在5G建設上從未排除華為參與。她還說,若本國大型電信營運商Spark能化解情報機關政府通訊安全局(GCSB)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疑慮,則政府將允許華為參與國內的5G建設。

「五眼聯盟」中的澳洲已明確禁止華為擔任其境內5G網路的設備供應商。外界推斷,澳洲煤炭近期在中國海關的通關時間倍增,或許與北京當局報復華為遭封殺有關。(譯者:陳韻聿/核稿:徐崇哲)108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