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漢光演習戰備道起降5月登場 蔡總統任內首次

2019/2/27 12:18(2/27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7日電)國防部今天表示,「漢光35號」演習5月28日將在國道一號彰化花壇路段進行戰備跑道起降,擬納入3型主力戰機與E-2K預警機,這是總統蔡英文任內,國軍首次在漢光演習執行戰備跑道起降演練。

「漢光演習」為國軍年度最重要的戰備演訓。國防部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今年漢光演習規劃,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處長葉國輝少將表示,「漢光35號」演習規劃於4、5月份,分為「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與「實兵演習」2階段實施。

葉國輝表示,將於4月22至26日實施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由國防大學擔任攻擊軍模擬敵登陸作戰行動,防衛軍依「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構想,實施連續24小時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

有關實兵演習的部分,他說,將於5月27至31日規劃以實兵、部分實彈的方式執行,由三軍部隊採聯合實兵對抗模式,防衛軍依整體防衛構想,並整合全民總力,在台灣海、空域及本、外(離)島防衛作戰地區,執行5天4夜聯合作戰攻防對抗演練,使官兵確實了解作戰任務、熟悉戰場環境與落實作戰計畫演練。

葉國輝指出,目前規劃對外開放2場實兵演習,分別為5月28日在國道一號花壇路段進行「戰備跑道起降」實兵演習;5月30日於屏東滿豐射擊場進行「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演習。

這是總統蔡英文任內,國軍首次在漢光演習執行戰備跑道起降演練。有關這次參演機型,葉國輝回應記者詢問時表示,目前規劃納入3型主力戰機(F-16、幻象2000、IDF經國號)與E-2K,但仍須考量天候等因素來做最後決定。

葉國輝進一步指出,上次進行戰備跑道起降演練是民國103年9月在民雄戰備跑道執行。這次將花壇戰備道納入今年漢光演習項目主要是戰備考量,及搭配高公局整修路面的措施等。為維持國道戰備跑道在戰時可以運用,空軍每月也都會派員巡視戰備道的狀況。

有關今年漢光演習的特色,他指出,包括落實戰力防護作為;強化濱海決勝戰力;統合灘岸殲敵能量,由各作戰區整合地面火砲、各式飛彈、CM11戰車、陸航戰鬥直升機、無人飛行載具、海軍各式主力艦隊、飛彈快艇及空軍戰鬥機等兵力執行聯合反登陸實彈射擊;不對稱作戰能力驗證,透過驗證無人飛行載具監偵、飛彈精準打擊、布雷作戰、狙擊戰力運用、網路戰及電子戰等不對稱作戰課目貫穿全程,發揮「以小搏大、以弱擊強」的戰力。

另外還包括發揮全民總力,規劃包括擴充機場跑(滑)道搶修、灘岸阻絕作業能量、擴大民間通信能量運用等3項演練課目。

有關民間通信的部分,葉國輝指出,中華電信基地台是蜂巢式結構,戰時不容易受到破壞,盼透過這次演練驗證若軍用系統受損時,是否可以鏈結到中華電信系統,期望未來可以把化民力為火力,確保台澎金馬安全。(編輯:趙蔚蘭)108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