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亡藏人看台灣:華人世界的民主珍寶

2019/3/10 11:44(3/10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西藏抗暴60週年專題之三(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0日電)在西藏抗暴60週年前夕,台北街頭出現飛舞著「雪山獅子旗」的蹤影。藏人駐台代表達瓦才仁形容,台灣是唯一落實民主體制,也願意聲援西藏的華人社會,就如同「民主珍寶」。

來台超過20年的第二代流亡藏人札西慈仁表示,在台灣的藏人一直有個期盼,就是希望政府能夠幫助他們建立一個屬於藏人的信仰中心。「不一定要是佛寺,一個舍利塔也可以」,既能表現台藏之間的情誼,也能讓在台藏人有個能共同聚會的地點。

為了紀念西藏抗暴60週年,台灣民間團體自今年1月起便發起「2019 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每週都號召關心西藏議題的民眾,披上西藏國旗,騎著腳踏車繞行台北街頭。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日前也在中正紀念堂前搭設帳棚,舉辦「西藏流亡一甲子」紀念展。頓時間,台北街頭充滿濃濃的西藏味。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是藏人行政中央駐台灣代表,來台已近15年。他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便提到,台灣近年來關心、支持西藏議題的人越來越多,且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常常我們辦活動,都會出現許多不認識的年輕人來參加,我其實很驚訝」。

他表示,目前台灣是華人社會當中,唯一享有民主自由的國家,也是唯一願意聲援西藏的國家,因此對藏人而言,「台灣就是華人世界的民主珍寶」。為此,他也提醒台灣,如果要與中共有任何的協議,一定要確保有能力保護自己,「你們一定要汲取西藏的教訓」。

其實,流亡藏人在台灣的生活並不容易。擔任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台灣西藏人福利協會前會長的札西慈仁,來台已超過20年,他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如今長住台灣的流亡藏人約有150人左右,多半生活在桃園一帶,從事工地、市場的勞力工作。若再加上往返海外者,每年在台灣的藏人應有超過千人。

他指出,在台藏人們日子雖然辛苦,但甘之如飴,特別是台灣人的熱情與友善,常常會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都令藏人們非常感動。

不過,札西慈仁提到,在台藏人一般會在各自教派所屬的佛教團體參加宗教活動,節日則會到達賴喇嘛基金會聚會,但總是少了一個可以凝聚大家信仰的中心地點。「每次看到穆斯林能到台北的清真寺朝拜,我們都感到很羨慕」。

他表示,許多在台藏人都有個共同的心願,就是希望政府能為藏人設立一個專屬藏傳佛教的信仰中心。「不一定要是佛寺,一個舍利塔也可以」,不但能彰顯台藏之間的情誼,也可以符合佛教徒的需求。(編輯:林克倫/楊昇儒)108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西藏抗暴60週年 中共官媒連續3天刊文批達賴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