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繳稅逾350億元蟬聯冠軍 鴻海第二名

2019/6/16 10:00(6/16 1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6日電)5月報稅季結束,對照稅收統計及公開財報資訊,今年營所稅繳稅冠軍,繼續由台積電蟬聯,自繳稅額逾新台幣350億元,再創新高,單一家繳稅金額就占全國自繳稅額的9%以上。

每年報稅季結束,科技園區、大廠座落的北區國稅局營業所得稅申報情形,都受到外界關注。據財政部截至6月10日的初步統計,今年5月北區國稅局營所稅申報件數約31.9萬件、自繳稅額1466億元,不論件數、金額都居5區國稅局之冠。

對比去年,今年北區國稅局(含新北、桃園、新竹及部分東部、離島縣市)營所稅申報件數占整體比重為34%,與去年相當,營所稅自繳稅額1466億元,占比則達38.74%,遠高於去年的33%,明顯增加;一方面反映轄內企業去年獲利良好,另一方面則是受營所稅稅率由17%調高至20%帶動。

觀察北區國稅局轄內繳稅金額前3大企業,自繳稅額合計共達541億元,高於去年的499億元,且光3家繳稅大戶自繳稅額就占今年北區總稅收的36.9%。

其中,繳稅冠軍自繳稅額逾350億元,比去年的逾300億元水準再增加,續創新高紀錄;單一家繳稅的金額,就超過高雄國稅局整體自繳稅額(349億元);繳稅季軍自繳稅額則約百億規模,與去年相當。至於繳稅大戶身分,北區國稅局表示,基於保密原則,無法對外透露。

不過,對照公開財報資訊可發現,年年蟬聯繳稅金額冠、亞軍的企業,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及鴻海,兩家繳稅金額,同樣也是全國繳稅的冠、亞軍。

另一方面,去年營所稅自繳稅額居冠的台北國稅局,今年5月營所稅自繳稅額1138億元,則較去年減少,占整體稅收比重僅30%,也遠低於去年的38%,排名被北區國稅局反超。對於稅收衰退,台北國稅局初步推測,由於台北市屬於金融重鎮,但去年全體金融業獲利呈現衰退,可能因此影響繳稅表現。

比較今年各區國稅局營所稅申報情形,自繳稅額第一名為北區國稅局(1466億元),第二名為台北國稅局(1138億元),其次依序為中區國稅局(620億元)、高雄國稅局(349億元),及南區國稅局(210億元),合計5月營所稅自繳稅額共3783億元。(編輯:蘇志宗)108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