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714-0720一週大事

2019/7/20 15:52(7/20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日本京都動畫遭縱火/全球6月高溫改寫百年紀錄/暴雨肆虐南亞/伊波拉國際公衛緊急事件/普悠瑪事故懲處3名前台鐵局長/顏正義散布假消息記大過/李承翰獲最高撫卹/人力銀行20萬筆個資遭洩

國際新聞:

日本京都動畫遭縱火34死34傷 全球動漫迷心痛祈福

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阿尼」京都動畫18日遭縱火,19日晚間再有一名男子不治,累計34死34傷。事發後消防單位出動30輛車,灌救將近5小時才大致平息火勢。京都警方表示,已拘留涉嫌潑灑汽油般液體縱火的41歲男子,但他傷勢嚴重送醫,仍在接受治療中。警方表示,雖然暫未正式逮捕,但考量此案重大性,公布犯嫌姓名。全球動畫迷得知京阿尼畫師受害,紛紛表示心痛不捨,更有網友希望嚴懲惡徒。

德國防部長范德賴恩成歐執會首位女主席 得票太少是隱憂

歐洲議會16日投票通過由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接掌下屆歐盟執委會主席,她將是歐執會史上首位女性領導人。值得注意的是,16日晚間對她有327張反對票,與現任主席榮科2014年在面臨英國與匈牙利強烈反對下,投票結果仍有422張贊成票、250張反對票相較,反對力量增加。

全球6月高溫改寫140年紀錄 碳排放破壞氣候穩定速度更快了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18日發布的最新每月全球氣候報告,2019年6月創下全球紀錄,成為140年來最炎熱的6月。報告指出,2019年6月全球平均氣溫比20世紀平均氣溫攝氏15.5度高出了0.95度,為一連第414個月的氣溫高於20世紀平均值。NOAA表示,過去140年來的10個最炎熱6月中,有9個出現在2010年之後。

波灣緊張升溫 油輪經荷莫茲海峽遭伊朗扣押 英外長:無法接受

波斯灣局勢再度升溫,伊朗革命衛隊19日宣布在荷莫茲海峽扣押一艘英國油輪。然而,英國聲稱伊朗扣押兩艘油輪,無法接受這類行為,將做出強而有力的回應。伊朗法斯通訊社20日引述官員說法報導,懸掛英國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油輪19日遭扣押前,與一艘漁船發生意外事故。

前徵用工爭議 日本外長當面怒嗆韓駐日大使

有關南韓最高法院判決日本企業應賠償前徵用工的爭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9日召喚南韓駐日大使南官杓到外務省,並且在南官杓說完南韓政府的立場後,動怒罵「無禮至極」。

伊波拉疫情恐加速擴散 WHO宣告國際公衛緊急事態

世界衛生組織17日宣告,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擴散到大城果瑪市,散播威脅增加,已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這只在最嚴重疫情出現時才會使用的罕見名稱。外交部18日表示,台灣有意願、能力貢獻國際防疫;對於是否再度捐款世衛,外交部則說,若能以適當方式處理,願考慮。

暴雨肆虐南亞 已逾270人喪生 印度逾580萬人流離失所

近日暴雨肆虐南亞,豪雨淹沒廣大地區,河道河水氾濫,社區也被摧毀,整個南亞地區已超過270人喪生。印度政府17日表示,東北部近日暴雨成災,雖然目前雨勢漸緩,阿薩姆省仍有超過580萬人流離失所,許多災民急需食物與乾淨飲水。

時代雜誌25大網路影響人物 港反送中示威者上榜

美國「時代雜誌」公布2019年25位最具影響力的網路人物,全球矚目的「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美國總統川普、南韓偶像天團防彈少年團全都榜上有名;其他上榜人物還有饒舌歌手、因逃離家暴尋求海外庇護的沙烏地女子以及「為氣候而罷課」的學生運動等。

喬科維奇擊敗費德瑞 奪下溫布頓男單第5金

尋求衛冕的喬科維奇14日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男單決賽鏖戰5盤,擊敗瑞士網球名將費德瑞,個人第16座大滿貫賽金盃,同時也是溫網男單第5座金盃到手。兩人在溫網交手過3次,2012年準決賽由費德瑞獲勝,但2014年和2015年決賽都是由喬科維奇拿下,加上本屆,喬科維奇已經3度讓費德瑞錯失溫布頓金盃。

英改版50鎊鈔票 二戰解密英雄圖靈肖像登上新鈔

英國即將改版的50鎊新鈔15日揭曉,曾因為同志身分遭到迫害、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密碼英雄圖靈成為新鈔的肖像人物。圖靈的電動機可說是現代電腦的前身,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成功破解德國U型潛艦使用的密碼。他在英國二戰時期解碼中心布里奇利公園任職時的貢獻,被認為是縮短二戰的功臣。

國內新聞:

國民黨總統初選 韓國瑜壓倒性勝出 民調支持度約為郭朱總和

國民黨15日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以44.805%支持度贏過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27.730%,將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選戰,對戰民進黨提名的總統蔡英文。

普悠瑪事故懲處 3名前台鐵局長記過

交通部15日針對普悠瑪事故中3名前台鐵局長召開考績委員會,晚間公布懲處結果,其中范植谷記大過1次、記過2次,周永暉記過2次,鹿潔身記大過1次、記過1次。

勞保基金破產危機 許銘春:109年撥補200億

勞保基金潛藏破產危機,勞動部長許銘春16日表示,政府已經確定2020年將撥補新台幣200億元,展現的就是政府負責任的態度;至於未來是否每年都會撥補,許銘春說,須視情況。

調查局顏正義散布假消息記大過 考績恐吃丙

法務部調查局前高雄市調查處副處長顏正義轉傳行政院長蘇貞昌摔筆影片、同婚立法等2假訊息,調查局考績會16日決議記大過,將報請局長核准。刑事局19日也通知顏正義到案說明,但他未到案,相關資料20日移交給案發地高雄市警察局偵辦。

豪雨轟炸南台灣 高屏19日累積雨量都破200毫米

氣象局統計,高屏地區19日累積雨量都超過200毫米。高雄19日下午瞬間強降雨造成三民、仁武和鳥松區等84件積淹水,還有馬路人孔蓋因淹水漂浮噴出污物,另有多起人車受困,低窪地區水淹及腰。市長韓國瑜表示,下午最大時雨量超過去年823水災,但水退得比以前快。

李承翰因公殉職獲最高撫卹 遺族約可領1200萬

銓敘部次長郝培芝針對鐵路警察李承翰因公撫卹表示,依規定以15年年資計算給與一次撫卹金並加發50%,遺族月撫卹金給與20年。銓敘部官員指出,遺族總共可領到約新台幣1200萬元左右。

指考成績公布 數甲頂標降9分國文均標暴增13分

108學年度指考成績18日公布,國文科題目相對較易,頂標和均標都創歷年新高;物理科素養題比重增加,題本字數超過5000字,考驗閱讀理解能力,頂標分數創近8年新低。

警政署公布高階警官異動 黃宗仁回任副署長

內政部警政署18日公布新一波高階警官調整,共計54人異動,其中,台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將回任警政署副署長,遺缺由警政署警政委員周幼偉接任。

20萬筆求職個資遭洩 1111人力銀行:報案偵辦

1111人力銀行求職者20萬筆個資遭國外網站外洩,1111人力銀行表示,因為會員資料被國外網站非法露出,19日已向調查局、刑事警察局報案,全面偵辦中。

古坑鄉公所丈量李佳芬農舍 確與使用執照有差異

高雄市長韓國瑜妻子李佳芬在雲林縣古坑鄉農舍涉違建風波,古坑鄉公所19日丈量主建物後,經比對使用執照竣工圖,與現況確有差異,2樓以下迴廊及後側等與竣工圖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707-0713一週大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