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府宣布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國安局長

2019/7/24 14:13(7/24 16: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顧荃台北24日電)國安局人員涉嫌利用總統出訪勤務走私菸品,國家安全局長彭勝竹22日請辭獲准。總統府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遺缺將由行政院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

國安局人員涉及藉總統出訪勤務,走私達9800條菸品,引起人事地震。彭勝竹22日請辭獲准,總統府今天下午召開記者,宣布由邱國正接任國安局長。

邱國正曾任國防部參謀總長,民國106年4月屆齡退伍,是國軍留美將領之一。歷任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次長、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後備司令部司令、國防大學校長、國防部軍備副部長。

此外,邱國正曾入選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名人堂,創下中華民國軍官獲選入美國戰爭學院名人堂的首例,邱國正去年8月30日接受美國戰爭學院表揚,能力備受肯定。(編輯:林淑媛)1080724

整頓國安體系 邱國正臨危受命救火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4日電)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將接任國安局長,陸軍出身的他治軍嚴謹,在蔡政府任內先後歷經參謀總長、退輔會主委等要職,主委任內處理棘手的年金改革,作風正派、認真,深獲高層信任,此時接任局長一職,可說是臨危受命,挑戰艱鉅。

今年66歲的邱國正學經歷完整,就讀陸軍官校65年班、陸院78年班、戰院84年班、美戰院88年班,歷任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次長、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後備司令部司令、國防大學校長和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參謀總長、退輔會主委等職務,是首位獲選進入美國戰爭學院名人堂的中華民國軍官。

邱國正帶兵一板一眼,雖曾被批評專門在意「頭皮」和「草皮」等小事,但無損外界對他治軍嚴謹、嚴以律己的肯定。

民國105年年底出任參謀總長,106年4月屆齡退伍,退伍後的邱國正生活相當簡樸,最大的重心就是逗弄年幼的小外孫,是個標準的「慈祥爺爺」,完全不見帶兵的霸氣,甚至還曾被拍到穿著昔日國軍公發的布鞋逛街、搭捷運,可見他低調簡樸的作風。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為了避免年金破產,大力推動年金改革,其中又以軍人年金改革最為棘手,為了尋覓能與退伍軍人溝通的橋梁,蔡政府再度延攬邱國正擔任退輔會主委,協助推動年改政策。

知情人士說,邱國正在主委任內身段柔軟,為了與退伍軍人溝通,與「八百壯士」等退伍軍人團體會面無數次,也不斷強調會維護軍人的權利,雖然無法全數獲得退伍軍人的同意,但也將阻力降到最小,獲得高層信任。

如今國安局爆出軍官走私菸品風波,邱國正再度臨危受命,扛下救火任務。

國安局是由軍、警、文職人員所組成的單位,必須經常溝通協調,加上國安體系接連出包,被各界認為是長年積弊,接下來是大選年,國安局肩負維安重任,以及面對中共對台進逼,都是身為情報龍頭的國安局艱鉅挑戰。(編輯:林興盟)108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