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監控世界之最 未來每2人就被1個鏡頭盯著

2019/8/20 10:51(8/20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0日電)中國城市監控世界之最,預測至2022年,平均每兩人就被一台監視器盯著。中國西南重鎮重慶目前有高達260萬部監視器,平均每千人被逾168部監視器監控,排名位居世界城市第一。

中國計劃2020年前建成社會信用體系,監視器成了打造所謂「智慧城市」、「效率政府」的利器。在上海外灘的街頭,一旦有人交通違規,監視器就會立刻抓拍,並公開輪播違規者的臉部畫面,令外國旅客感到訝異。

南華早報引述英國數據研究公司Comparitech報告指出,在每千人所分配到的監視器排行榜中,中國有8個城市進了前10名。

這前10名城市依序為,重慶、深圳、上海、天津、濟南、倫敦(英國)、武漢、廣州、北京、亞特蘭大(美國)。

第一名的重慶,每千人遭168.03部監視器盯著;排名第二的深圳,每千人被159.09部攝影機監控。至於人權議題深受外界關注的烏魯木齊,則排名第14,平均每千人被12.4部監視器監視。

外界一般認為,中國目前大約有2億部監視器,根據預測,中國的監視器數量到2022年將會成長213%,來到6.26億部。換算下來,大約每兩人就被一部公共監視器盯著。

然而,研究報告顯示,城市擁有的監視器數量與民眾安全感之間的關聯相當微弱。

重慶一名受訪者表示,對於重慶在這樣的排行榜中拿到第一,她覺得「滋味複雜」,但即使有一點反感,仍阻擋不了她想找到偷拿自己手機的人的願望。

深圳一名受訪者認為,只要這些攝影機是在公共場所使用,他自己就可以接受。

一群在上海外灘遊玩的外國旅客則向中央社表示,中國政府將闖紅燈的行人影像在街頭輪播,有點漠視人權,且也沒用英文說明這些人是做了什麼,當他看到同行的友人影像在路邊輪播,還誤以為是什麼有趣的事。(編輯:翟思嘉)108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