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斷訊風暴再起 東森緯來家族10/1起恐在北都及全國下架

2019/9/3 18:58(9/3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3日電)NCC今天首度針對由北都與全國提出的調處案進行調處,卻因授權費依舊談不攏破局,如果雙方未能在9月底前找到平衡點,10月1日起,包括東森、緯來、衛視及MOMO親子台等共22個頻道,恐都會在北都與全國2家有線電視系統下架,影響逾13萬戶。

因授權費談不攏,大享、浩鳴、優視三家頻道代理商,一個月前陸續發給北都數位、全國數位兩家有線電視業者「下架同意書」,預告在9月1日後下架其所代理的22個頻道;兩家有線電視業者在8月28日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了調處申請。

NCC官員告訴中央社,今天是進入調處程序後的第一次調處,但雙方在授權費上均堅持各自原先的條件,導致調處難以繼續下去,最終破局收場。

另有與會人士透露,全國在進行調處時有做出退讓,提出改變原本暫付款的付款方式,盼能弭平爭議,但不被3家頻道代理商接受。

NCC官員表示,3家頻道代理業者主張已於日前對全國、北都兩家業者發出下架通知,調處不成功後盼能即刻下架,不過站在NCC的立場,希望至少要有充裕的準備時間,同時盡到告知消費者的義務,因此希望能延到10月1日再下架。

北都與全國日前也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認為大享、優視、浩鳴聯合妨礙系統業者競爭。NCC官員表示,雖然NCC的調處不成功,但業者間正在進行的行政程序仍會持續,NCC仍然希望雙方能在這段時間內繼續協商,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不要走到斷訊這一步。

頻道授權費爭議在於最低簽約戶數的計算方式,頻道代理商希望以行政區用戶數15%,也就是俗稱的MG15來計算,但系統業者認為應以MG10(行政區用戶數10%)作為計算基準。

根據NCC第2季的有線電視收視戶統計,北都目前的收視戶數為5萬2016戶、全國的收視戶數為8萬1046戶,各分布於北市各區里及新北市板橋、三重、新莊、土城、蘆洲等區,初步估計,若真的發生斷訊,將有雙北地區13萬3062戶受到影響。

大享、浩鳴、優視3家頻道代理商旗下共有22個頻道,包括由大享代理的東森(電影、綜合、新聞、財經新聞、幼幼、洋片、戲劇)、緯來(體育、日本台、電影台、綜合、戲劇、育樂台);以及浩鳴代理的龍祥電影、Z頻道;優視代理的衛視(中文台、電影台、西片台、合家歡)、MOMO親子台、國家地理頻道、FOX頻道。

NCC官員表示,已經要求北都、全國在2日內提出變更頻道計畫書,並載明下架的具體時間。(編輯:林孟汝)108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