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克爾結束訪中 再籲北京和平解決香港問題

2019/9/7 22:03(9/8 0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7日專電)德國總理梅克爾6日在北京表示,中英聯合聲明繼續有效,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必須保障,呼籲港府與示威者對話。

根據德國官方公布的逐字稿,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後在記者會上表示,她與李克強討論人權與法治問題時,詳細交換了對香港局勢的看法。

梅克爾指出,中英雙方在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的「一國兩制」原則,以及從這個基礎上發展出來的香港基本法,保障港人的公民權利與自由,「這些權利和自由當然必須保障」,聲明仍有效力。

梅克爾強調,香港當前的問題只能用政治方式、也就是對話來解決,必須盡一切努力避免暴力,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釋出對話的信號和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是重要的一步。

她說,期待在這樣的基礎上,示威者也有機會參與對話。

第12度訪問中國的梅克爾,今天在武漢啟程返國前,也再次強調和平解決香港問題的重要性,「不然將是一場災難」。

「德新社」(DPA)報導,梅克爾透露,她前一天在北京談到香港局勢時,中國領導人有「專心聽」,高層直接對話很重要。

不過她也強調,香港問題目前固然很重要,中國還有其它人權問題。(編輯:周永捷)1080907

黃之鋒謝梅克爾關切香港 盼促習回應直選訴求

(中央社武漢7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結束訪問中國行程前,再次呼籲北京當局,和平解決香港動亂。

路透社報導,梅克爾原本打算在到訪中國期間,力促中國為德國企業進一步開放市場,以緩解德企所受國內經濟趨緩之苦,但這3天行程卻因香港示威浪潮而蒙上陰影。

梅克爾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後表示,北京當局聽到了她的看法。

梅克爾並說:「這很重要。」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週做出讓步,試圖終結示威活動,包括正式撤回極不受歡迎的逃犯條例修正案;但許多人表示,這些讓步太少、太遲。

香港2014年民主抗議活動領袖黃之鋒感謝梅克爾對北京當局談論香港問題,但他指出,梅克爾所言有所不足。

黃之鋒接受德國發行量廣大的「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訪問說:「德國商業利益不應該優於我們信仰的普世價值。」

「如果德國總理想要做點什麼,她必須幫助敦促習主席回應直選訴求。」

此外,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天促請中國政府,面對香港示威活動應保持自制。

艾斯培在巴黎與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召開聯合記者會,發表這項談話。此時香港警察正在當地國際機場查驗出入境人士的護照和機票,並防止抗議民眾聚集,對道路和鐵路再次形成「嚴峻考驗」。(譯者:葉俐緯/核稿:張佑之)108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