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會表決新版脫歐協議 時序與動向一次看

2019/10/19 12:14(10/19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國會今天將表決首相強生版的脫歐協議,決定英國是否能在萬聖節和歐盟分手。以下整理相關時序與動向。

強生(Boris Johnson)趕在10月31日脫歐大限前的最後一次歐盟峰會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後,現得在國內爭取友黨北愛民主聯盟黨(DUP)同意他的協議。強生版協議若想在下議院闖關成功,需要320票,保守黨目前只有288席,因此DUP的10席相當關鍵。

● 新版脫歐協議會過嗎?

路透社報導,DUP已表明不會支持新版協議;工黨(Labour Party)、蘇格蘭民族黨(SNP)與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也全都表態反對,除非出現大倒戈,否則這些反對的票數就已逼近320票。

若新版協議今天再遭封殺,強生就得依先前國會所通過的立法,致函歐盟提請再將脫歐時限展延至2020年1月31日。英國政府說會遵守相關法律,但強生說一定會如期在10月31日前完成脫歐,卻沒解釋要怎麼調和這兩者間的矛盾。

英國國會先前3度封殺前首相梅伊版的脫歐協議,分別是1月15日432票對202票否決、3月12日391票對242票否決、3月29日344票對286票否決,但差距漸次拉近。

● 議程時序

--倫敦時間今天上午8時30分(台北時間19日下午3時30分),下議院將先由保守黨內脫歐派開會,尋求共識。

--倫敦時間上午9時30分(台北時間19日下午4時30分)下議院開議,強生將發表聲明闡明他的脫歐協議、接受議員們質詢。

--倫敦時間上午11時(台北時間19日晚間6時),強生的演說與備詢可望結束,下議院開始辯論。

--倫敦時間下午2時30分(台北時間19日晚間9時30分),議員開始陸續表決,程序是先表決其他議員所提的各相關動議、後表決脫歐協議,每個表決約需費時15分鐘。

● 表決內容有哪些?

議員們已提出至少3項修正動議,分別為修正動議A-要求在脫歐協議未完成相關施行的立法前,不要通過脫歐協議;這意味相關施行細則若無法在10月31日前完成立法,就得再將脫歐時程延後。

修正動議B要求變更表決,一口氣從表決脫歐協議改為表決是否取消脫歐;修正動議C是否決強生版協議,提出延後脫歐時程以供提前大選。

若前述各修正動議都沒過,就開始表決脫歐協議;若表決過關,強生便無需向歐盟提請順延脫歐時限,反之就得向歐盟提請再展延。(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