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荷蘭國會團訪台 荷媒:支持民主重要信號

2019/10/25 19:17(10/25 1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5日專電)總統蔡英文昨天接見荷蘭國會暨智庫訪問團,由於是近10年荷蘭國會首次正式訪團而引起矚目,荷蘭媒體表示在中國外交恐嚇民主台灣之際,這趟訪問是一個重要信號。

蔡總統24日接見由荷蘭眾議員克羅(Henk Krol)率領的荷蘭國會暨智庫訪問團,當面表達近年積極推動洽簽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若能簽署將有助保障荷商權益,也希望與荷蘭在資訊安全與地緣政治議題上有更多交流機會。

由於這是荷蘭近10年來首次國會暨智庫團訪台,也在荷蘭政治圈引起矚目,「民眾報」(De Volkskrant)19日報導,克羅的台灣考察之旅扮演類似開路者(quartermaster)的角色。

報導說,由於「一個中國」政策,荷蘭和台灣沒有外交關係, 先前有荷蘭籍的歐洲議會議員造訪台灣,但荷蘭沒有類似英國和德國的正式國會訪問。

報導提到,不過,荷蘭不僅是台灣最大的歐洲投資國,也是台灣第2大歐洲貿易夥伴,人們現在對台灣的興趣正在增長。荷蘭基民黨(CDA),自民黨(VVD),民主66黨(D66)和左派綠黨(GroenLinks)旗下的議員雖然沒參與訪團,但也贊成赴台灣進行國會訪問。

荷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委員兼基民黨外交暨國防事務發言人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先前說,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荷蘭「與他們分享許多價值觀」,這是應該了解台灣的「額外理由」。民主66黨議員史卓瑪(Sjoerd Sjoerdsma)也認為與台灣加強合作是「合乎邏輯」。「就民主與平等的觀點而言,台灣是最接近我們的亞洲民主國家之一。今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10月24日荷蘭重要的時事政治評論「愛思唯爾」週刊(Elsevier Weekl)報導,當越來越多國家放棄民主台灣,轉向支持高壓一黨制的中國。荷蘭眾議院對台北的支持值得大加讚揚。

週刊報導,荷蘭眾議院10月8日首度通過有關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動議,當前中國正在阻止台灣在國際組織的存在,這不僅不切實際,而且是種幼稚的強權政治表現。

報導進一步表示,中國經濟巨人採取外交恐嚇手段,企圖減少和台灣維持官方關係的國家。若台灣慢慢被斷絕所有對外的官方溝通管道,將陷於完全孤立,世界變成支持一個一黨專制的中國。這就是為什麼荷蘭國會訪團這趟敦睦訪問,不只是表面談笑風生,或傾聽台北吐吐苦水,而是一個真正重要的信號。

中華民國駐荷蘭代表陳欣新今天對中央社表示,這次是近10年來荷蘭國會首次組訪團前往台灣,訪團成員拜會總統及外交部長、次長及智庫,對台灣印象非常正面,除親身體驗到台灣的進步繁榮,更感受到台灣在民主防線的重要性。

在中國積極擴張全球政經影響力背景下,陳欣新說,荷蘭國會除了關注對歐洲產生的影響,更提高國會對於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視。

2018年荷蘭國會通過要求政府對中國在全球軍事、經濟和政治領域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之下,提出新的對中戰略,荷蘭政府在今年5月公布的文件中列出與中國合作的各項機會與隱憂,表示與中國合作對荷蘭非常重要,但荷蘭必須注意兩國間存在的意識形態差異。

荷蘭外交部長卜洛克(Stef Blok)今年5月也說:「如果你問我,『我們應該害怕中國嗎?』,我的答案是『不』。但我們必須要現實一些。我們必須以事實和知識為基礎,而不是以感情和形象。但我們過去太溫和,太輕信了。」(編輯:郭中翰)108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