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華爾街分析師搖身開熱氣球 Nicole的奇幻旅程

2019/11/6 17:28(11/14 0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土耳其特派員何宏儒/11月6日
她是第一位在土耳其石頭城取得飛行員執照的台灣人,華爾街分析師搖身駕駛熱氣球,穿梭「精靈的煙囪」。Nicole活得燦若夏花,為自己的人生製造出連串驚奇。

還是小女孩時的Nicole以為自己長大後會成為音樂老師:長髮及腰、穿襯衫黑裙、踩高跟鞋,氣質出眾。當年念音樂班的她遵照老師規定努力保護手指,體育課改上音樂課,不讓彈奏優美樂章的指頭有機會受傷。

只是當年那個女孩怎麼會知道,自己悉心呵護多年的雙手,於20年後竟然必須擁有瞬間拉動50、60公斤重繩索的能耐,甚至為了讓自己「夠強壯」,還得每天上健身房重訓。

「我每天中午12時會去健身房。駕駛熱氣球,你的身體必須很強壯,尤其風大降落的時候可能得拉50、60公斤的重量。這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也不是性別的問題。你必須有自覺,要靠訓練讓自己力氣夠大、夠強壯,才可以勝任這工作。我必須自我要求,才能不辜負老闆對我的信任。」

Nicole是舉世知名熱氣球觀光重鎮土耳其中部內夫謝希爾省(Nevsehir)石頭城(Cappadocia)執業中的5位女性熱氣球飛行員之一,是第一位在當地取得熱氣球飛行員執照的台灣人,也是第一位及目前唯一可以用中文在空中向遊客介紹腳下奇岩怪石的飛行員。

「每天看著熱氣球升空,到第2個月的時候,我就決定自己也要開熱氣球。」Nicole說的是兩年前剛遷居石頭城的時候立定的志向。經過一年多學習和考試,土耳其民用航空總局(SHGM)7月23日核發執照,她升格為熱氣球飛行員,正式穿上左胸口繡有她名字的帥氣黑色飛行服。

石頭城的奇詭岩層舉世絕無僅有,「精靈的煙囪、月球地貌、星際大戰外景場地、修道士的洞穴」等別稱凸顯當地地景驚人的震撼力。根據過去幾年紀錄,扣除下雨、下雪、風大等情況,石頭城一年有多達200天到280天清晨適合熱氣球飛行,堪稱得天獨厚。主管機關允許每天150顆彩球升空,壯麗場景彷彿童話,身歷其境有種不真實感。

Nicole自己的人生故事也滿是驚奇,同樣會讓人「哇」地叫出聲來。她像泰戈爾筆下的「生如夏花之絢爛」,一直把生命活得像努力盛開的夏季花朵那般,為的是不斷地在彼端遇見另一個自己、更喜歡的自己。

在台南長大的她沒有繼續音樂之路,赴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時念的是商學,後來進入華爾街擔任債券分析師,靠智力日進斗金。

真正難得的不是擁有,而是捨得。占領華爾街運動的抗議人士於2011年在紐約金融區安營紮寨之際,Nicole已在那個激發許多人野心的金融戰場上拚搏了4年。「如果都沒有嘗試其他可能,就在華爾街待上20年,雖然很可能錦衣玉食,但是人生必定無聊許多。」她傾聽自己內心發出的聲音。

「我想要一個比較有趣人生」的念頭促使她瀟灑地揮一揮衣袖,在31歲那年離開原本可以安身立命的紐約,隨當時的土耳其男友喬遷伊斯坦堡,人生歸零。

那不是場早已安排順當的改變。Nicole坦承,剛到土耳其時「無法適應,也不喜歡」,辦理工作簽證、居留證、銀行開戶,甚至連家裡申請瓦斯這種事,都讓她飽嘗挫折的滋味,「剛開始的時候感覺在這邊生活好困難」。

儘管如此,她運用在華爾街的專長給自己找到定位。Nicole初到之際,土耳其的難民問題方興未艾。她當時義務協助兩個非營利組織,並在其中一個擔任全職財務長3年,幫敘利亞難民兒童取得就學機會是其中一項重要任務。

她說:「在華爾街學到很多東西,不只在財務管理上,也可以應用到任何工作上。當時的嚴謹訓練對後來的我有著莫大幫助。」為了幫助難民學生,Nicole埋頭進修,獲全球適用的成人英語教學師資認證(CELTA)。

生活在伊斯坦堡6年期間,Nicole走訪石頭城十餘次。那些嶙峋怪石於1985年獲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名錄中。她說:「我太喜歡這裡,索性搬了進來。」Nicole兩年前從千年古都伊斯坦堡重新落腳石頭城,領略小鎮風情。

從台灣到美國,從紐約到伊斯坦堡再到石頭城;從華爾街分析師到熱氣球飛行員,Nicole給自己的人生製造出許多驚嘆號。她現在過著每天都得於清晨4時起床的生活,就連在安納托利亞高原(Anatolia)上的寒冬中也不例外,收入只是在華爾街時的1/20,卻更能體會什麼叫做甘之如飴。

彷彿血液裡頭藏著不安定的基因,閒不下來的Nicole最近又考上石頭城大學(Cappadocia University)導遊二專課程,每天上班之餘還得上課和念書。

已具有英語教師資格的她,希望有朝一日能結合語言能力,以及熱氣球和導遊專業,成為熱氣球飛行員教練,目標幫助專業飛行員提升英語和客服能力,期盼帶給「通常一生只搭一次熱氣球」的觀光客最難忘體驗。

有機會來到石頭城的時候,別忘了找這位陽光燦爛的台灣女孩一起喝杯土耳其紅茶,如果她還沒有改變計畫,為自己人生再添驚奇的話。(編輯:高照芬)108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