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SO長期列台灣為中國一省 監委促請行政院重視

2019/11/7 10:48(11/7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監委張武修今天說,國際標準組織在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長期不法並不當將國名列台灣為中國一省,並阻礙參與ISO相關議題合作參與案,促請行政院整合各部會重視並改進。

監察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際標準組織(ISO)從1974年在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中,長期不法並不當以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名稱列示國名,以及阻礙ISO相關議題合作參與案,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外交及僑政委員會聯席會議6日已通過調查報告,促請行政院督促相關部會檢討改進。

張武修受訪指出,這個不只是標準制定的議題而已,而是ISO訂出一個名字,其他國家、機構沿用這個名字,造成中華民國台灣其他的業務受到影響,這個不能輕忽。

張武修說,ISO於1947年正式成立,中央標準局(現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是創始會員國之一,並曾擔任理事會理事;1949年政府來台後,因未繳納會費,經ISO理事會於1950年決議停止中華民國在該組織會籍;1953年被撤銷會籍。

張武修表示,政府雖於1956年申請繳付3年會費,以期恢復會籍,但遭「前蘇聯」強力反對,致中華民國失去會籍;其後十餘年,政府因受ISO種種阻礙,未能再積極爭取恢復會籍;等到1971年中華民國喪失聯合國會籍,ISO1974年發布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不法以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名稱列示國名;更擴散至國際間許多類似「不當列示我國名」情況;1978年中國成為ISO會員,並成為理事會理事,使中華民國要重返該組織更加困難。

此外,張武修說,2000年之後,外交部及相關駐外館處重新嘗試與ISO交涉但未獲正面結果,雖因國際政治現實難歸責;但經濟部及負責標準化的主管機關沒有積極主動整合並提升量能,結合外交部,務實參與必要國際組織,爭取重要國家及國人支持,強化國際標準化及經貿科技產業,保障國家利益。

張武修也提到,2007年外交部委請律師向瑞士日內瓦邦初審法院提起民事侵權行為訴訟,要求ISO正名為Republic of China(Taiwan)(中華民國台灣)。

他說,雖然此案最終經瑞士聯邦法院另以外交承認與否的政治考量,作出無管轄權的不受理判決,但該案5名承審法官肯定中華民國有權作為訴訟當事人的一造,符合國家要件,具有國際法人地位及訴訟當事人能力等,對中華民國有利的結論與正面回應,有助於之後於國外法院進行訴訟時,做為法律地位主張有利的依據。

張武修強調,國家標準的制定及國際標準資訊接軌攸關國家競爭力,經濟部未能確實整合跨部會資源,不易發揮綜效。

他說,標準制定或修正涉及多元領域專業,只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之力,難以適應國際競爭局勢,行政院應強化協調聯繫各相關部會,妥善進行資源配置,提升實效。(編輯:蘇龍麒)108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