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中後港府更趨強硬 示威者策略受限於道德壓力

2019/11/13 08:22(11/13 0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13日電)中共19屆四中全會後,港府處理「反送中」抗爭更趨強硬,而受限於道德壓力,「勇武派」示威者的升級行動卻動輒得咎。若情勢持續惡化導致區議會選舉延期,示威者恐將承擔民怨。

10月下旬起,香港政界一度傳出北京有意撤換特首林鄭月娥的風聲,但隨著林鄭月娥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的接見,這項傳言不攻自破。

兩次會面也讓外界知道,中共19屆四中全會後,北京不僅支持港府和港警繼續「止暴制亂」,也將積極「完善」一國兩制,這些訊息無疑給了港府一劑強心針。

對於接下來的區議會選舉,林鄭月娥在北京時強調,港府會盡力辦一場公平、公正、安全的選舉。

但綜觀過去一週,港府的「止暴制亂」卻治絲益棼,區議會選舉能否如期舉行再成問號。

「反送中」抗爭原先在10月下旬已略見緩和,但墜樓的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8日身亡,以及警方在當晚預約拘捕了7名泛民議員的消息,再度激化了抗爭態勢。

在11日的「三罷」行動,警方開槍射擊示威者、在多所大學與示威者爆發衝突,甚至有警員騎重機撞向人群。當天共超過260名示威者被捕,相當於此前一週被捕者的總數。種種現象都顯示出警方的執法手段再度升級。

港府的態度也空前強硬,林鄭月娥在11日晚間的記者會上,除了譴責示威者使用暴力,也強調「他們一定不會爭取到口中的政治訴求」。

警方執法的再度升級,也映照出「勇武派」示威者的困窘。過去數個月已經證明,「三罷」不但成效有限,更容易引起民怨;但除此之外,示威者可選擇的升級策略卻相當有限。

對他們而言,行動升級不僅要有效,更要能被支持者所接受。即便這場運動中,各方都為了自己所認知的大局,力行「不割席」(切割);但從汽油彈、「私了」(私刑),再到首次焚燒政見不同者,種種行為都不斷挑戰著支持者的道德底線。

沒有人知道這張席子,是否如想像般的厚;更沒有人知道持續升級行動,會為這場運動帶來什麼樣的結果。

距離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剩下不到2週,林鄭月娥12日仍表示希望如期舉行,並稱不會對延期或取消選舉劃下死線。

然而,眼下的社會氛圍完全不是「和平有序」,修補撕裂、對話妥協又顯然並非港府當前的選擇,倘若情勢持續惡化而無法如期選舉,屆時的民怨究竟會指向港府或「勇武派」示威者,恐怕仍是未知數。(編輯:林克倫)108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警在大學旁狂射催淚彈 校方沉默不語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