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市立委8搶1 參選爆炸競爭激烈

2019/12/7 09:12(12/7 1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0立委選戰(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7日電)2020年嘉義市立委選舉,8人搶攻1席,其中5人是現任市議員。民進黨王美惠被封機車族議員、國民黨傅大偉主打「暖男」形象,2人有政黨奧援,聲勢看漲。不過,同為市議員的蔡永泉、戴寧與凌子楚,基層實力不容小覷。

嘉義市公職人員選舉向來是「藍綠對決」局面,不過,嘉義市中間選民多,基本盤雖然是綠略大於藍,但國民黨傅大偉、民進黨王美惠各具優勢,在年輕、中間及深綠選民被其他3名市議員瓜分後,各陣營需積極深入地方,鞏固基本盤。

民主進步黨提名的王美惠,初選打敗現任立委李俊俋,擁有4屆市議員資歷的她,主打平民參選,從擔任市議員助理開始,並連任市議員,一直在基層打拚,平時騎機車勤跑基層,服務鄉親,深知市民需求,被封為機車族議員。

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傅大偉,擔任過一屆里長,也是擁有4屆市議員資歷,他從擔任民代以來,也是騎著機車全市走透透,服務市民,這次選舉打出「大有可為」、「暖男」形象,爭取鄉親支持。

傅大偉、王美惠2人都是嘉義市東西區第一高票當選市議員,雙方實力相當,平時深入基層服務市民,且2020年是總統、立委選舉,2人不僅獲得政黨奧援,也都具有總統參選人拉抬效應,與其他參選人相較,聲勢已占有優勢。

嘉義市有經國、精忠兩大眷村,外界認為對眷村出身的傅大偉比較有利,不過,另3名參選立委的市議員都與傅大偉同為東區議員,票源可能會互相牽動,似乎又對王美惠有利,因此,選戰結果還難以下定論。

另外3名參選立委的市議員分別是無黨籍蔡永泉、戴寧及凌子楚,擁有4屆市議員資歷的台聯黨蔡永泉,這次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他認為台灣數十年來政黨對立、對台灣定位說不清楚,這次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不會受到政黨約束,希望可以增加票源。

連任3屆的無黨籍市議員戴寧,形象清新,她的父親戴建三曾連任多屆市議員,為許家班成員。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曾宣布戴寧為「郭家軍」新成員,勸進參選立委,不過,戴寧認為家族長久以來在嘉義為「許家班」,因此,這次參選延續許家班精神,以無黨籍投入立委選戰。

凌子楚為新科市議員,在去年市議員選舉時,以時尚雜誌風格廣告看板,引起關注,被嘉義市民稱為「型男」議員。他除了善用網路服務選民外,目前正以徒步拜票方式,繼續過去的苦行僧參選模式,爭取選民支持。

蔡永泉是退休老師出身,連任多屆市議員,有一定支持度,主要票源為深綠選民;戴寧認真問政,形象清新,受外界讚賞,且為政治第二代,可以吸引到中間選民;凌子楚曾代表台聯黨參與2屆立委選舉,長期經營網路,年輕選民支持度高。3人基層支持各有不同,但要取得藍綠基本盤選票有難度。

此外,還有另外3人投入嘉義市立委選戰,分別為無黨籍的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他曾參選過嘉義縣市長及嘉義市立委選舉,競選風格獨樹一格。無黨籍陳泰山是獸醫師,曾投入嘉義市長及里長選舉。代表國會政黨聯盟參選的郭瑞豐,是國立嘉義高商組長退休,曾參選過里長。地方人士評估,3人資源相對不足,需努力拓展票源。

國民黨嘉義市黨部主委蔡明顯表示,嘉義市中間選民多,將左右最後選舉結果,去年縣市長選舉讓國民黨可以光復嘉義市;傅大偉主打「暖男」正面形象,深耕基層,徒步逐戶拜訪,爭取中間選民認同,期望最後能脫穎而出。

王美惠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黃敏修指出,嘉義市基本盤是綠略大於藍,11月24日造勢晚會,除了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站台造勢外,立委李俊俋、前嘉義市長涂醒哲,以及多名地方黨公職都出席,展現民進黨團結氣勢,不過,選舉過程瞬息萬變,選情雖然審慎樂觀,但不敢大意。(編輯:卞金峰)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嘉縣立委選情 海線藍綠對決山線綠營有優勢
172.30.1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