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數十萬人上街頭 總理將提年改細節盼解僵局

2019/12/11 07:35(12/11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0日專電)法國罷工邁入第6天,大部分交通仍停擺。工會10日發起第2波全國示威,抗議退休制度改革,與上週相比,遊行人數減半。總理菲利普週三中午將提出改革方案細節,眾所矚目。

5日大罷工後,總統馬克宏首度鬆口,針對社會運動做出回應。烏克蘭和平進程峰會後,9日晚間馬克宏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俄羅斯總統蒲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召開聯合記者會,面對媒體關於退休制度改革的詢問,他說,「這是國家必要的改革」,且他「並未感到十分擔憂」。

繼上週四全國示威遊行,10日下午各工會再度號召支持者上街,全法國有50多個城市出現示威遊行。根據內政部數據,10日全國參與示威人數為34萬人;工會則稱有88.5萬人,約為上週四150萬人的一半。巴黎警局出動大批警力嚴陣以待,所幸遊行過程大致平和。

巴黎遊行出發前,法國總工會(CGT)秘書長馬蒂內茲(Philippe Martinez)向媒體表示,雖然第二波遊行人數沒有5日多,但仍具重要意義。

馬蒂內茲週二上午接受法國電視台專訪時,批評馬克宏的改革政策是「人人為己」。他表示,人民的怒氣仍在,並邀請勞工盡可能地做出行動。「我們要改善退休制度,不是破壞它。要傾聽,而不是認為只有自己是對的」。

他同時指出,馬克宏企圖污名化巴黎大眾運輸(RATP)、法國國鐵(SNCF)和法國電力公司等員工的退休特別制。他呼籲明天將發表法案內容的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傾聽民意,撤回法案,進行討論,否則將罷工到底。

法國各職業工會10日再度號召全國大罷工。參與最積極的RATP與SNCF自5日開始,一直處於幾乎停駛狀態,僅維持20%的鐵路與高鐵班次,16條地鐵線中有10條全線停駛。除自動化的1號線、14號線外,其餘僅在尖峰時間提供1/3班次,且許多地鐵站關閉,工會已宣布週三罷工將持續進行。

將受改革大幅影響的教師週二也再度發動罷工。根據教育部,罷工教師占16%,工會的數字則是46%。另外,法國總工會表示,法國8座煉油廠中,有7座也加入罷工。3個警察工會也宣布將於11日早上發起行動,捍衛自身權益。

法國大罷工的導火線,來自於馬克宏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目前的退休制度依職業與身分類別分為42種,新制度將參考瑞典,簡化所有現行分類,一律採統一制,意即不分職業與身分,所有人的退休條件都會以「點數」方式計算,收入、特殊職業事件、工作時數、年資與工作艱困程度等都將納入計算參數。卻引發部分職業年金減少、退休年齡延後等爭議。

國會聯絡事務部長費諾(Marc Fesneau)日前接受費加洛報專訪時指出,統一制不代表齊頭式平等,它強調的是所有人適應同樣的計算制度,但每個人還是會依照不同的狀況,如勞動艱困程度,進行計算。費諾表示,由於勞動與退休人口的比例一直在變動,因此需要建構一個能承擔下個世代、甚至下下世代退休金的「公平」制度。(編輯:陳永昌)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大罷工無緩解跡象 工會揚言9日擴大規模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