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火2許可證遭撤 台電:夏季供電恐亮吃緊黃燈

2019/12/25 12:07(12/25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廖禹揚台北25日電)台中市政府今天宣布將撤銷中火2部機組燃煤許可證。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親上火線表示,對秋冬供電並無太大影響,但夏季若減少一部機組,影響備轉容量率約1.8%,夏季備轉容量率恐低於10%,亮起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

台中市政府今天上午第3度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使用超量問題開罰,宣布將撤銷撤銷中火第2號及第3號機組燃煤許可證,自明年1月1日生效。

經濟部表示,台電持續自主減煤,成效也較過去好,遺憾中市府違法處分撤銷許可證,支持台電尋求行政救濟。

對於外界關心是否可能影響供電,經濟部強調,供電不會有問題,但該處分對供電不可能沒有影響,會重新評估備轉容量率能否繼續維持10%。經濟部並呼籲中市府考慮全體國人、台中市民及許多在台中投資的企業用電,不要做出違法處分。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指出,中火目前機組調度策略為「春夏停1部機、秋冬停2部機」,中市府廢止中火2部機組許可證,對秋冬供電並無太大影響,將減少機組調度彈性。

但到了用電高峰期的夏季,楊偉甫說,撤銷兩部機組許可證後,夏季將造成少一部機組運轉,若以中火單部機組可發55萬瓩電力來看,影響備轉容量率約1.5%至1.8%,恐怕造成夏季備轉容量率降至10%以下,亮起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

他表示,儘管台電同仁竭力調度,但台中市限縮2部機組使用,將增加未來供電不確定性,備轉容量率恐跌破10%,風險留給全民面對。

楊偉甫也說,「增氣減煤」是既定目標,但要按部就班,供電穩定受天氣、用電狀況影響,且台商近期積極回流,也將讓中部用電需求大幅提升。雖然,台灣電網能相互支應,但是南電中送、北電中送,電網也有一定負荷能力。

楊偉甫強調,中市府違反行政行為「信賴保護」原則,也違反行政程序法對於「誤繕」更正,存有適法性的重大爭議。況且,許可證原已清楚載明10%容許差值,綜上所述,台電對於未來行政救濟結果深具信心。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則說,中火今年生煤使用量可望低於1300萬噸,不但是歷年來最少,也比台中市政府核發許可1600萬噸用煤量,大減超過300萬噸。

至於中火排放量,徐造華說明,101年為4萬2759噸,到108年將減至2萬2000噸,等同減少將近一半。中火對於減煤、減排努力有目共睹,未來中火環保改善設備陸續完成後,排放量更將持續下降,但台電卻換來中市府一再開罰,「台電真是情何以堪」,也深感遺憾。(編輯:林孟汝)108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