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鷹直升機失事原因待查 罹難者均坐前3排

2020/1/2 23:01(1/3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游凱翔台北2日電)黑鷹直升機今天不幸失事墜毀,由於8名罹難者均坐在前3排位置,且飛機如同無法控制像鐵塊般掉下來,機體嚴重扭曲變形,雖有軍事專家認為,天候因素導致事故發生的機率相當高,但真正的肇因需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空軍救護隊UH-60M黑鷹直升機今天墜毀新北市坪林、宜蘭交界處,導致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將士罹難,為有史以來最高層級的將領因公殉職,各界悲痛。

國防部上午在松山基地指揮部召開臨時記者會,空軍司令熊厚基指出,全機共13人,扣除正駕駛、副駕駛及機工長,共有10人前往宜蘭進行春節慰問行程,直升機在上午7時54分從松山起飛、8時7分松山105度/16浬處光點消失烏來山區,最後位置於桶後溪溪谷。

軍方指出,黑鷹直升機失聯最後的回報時間是在上午8時6分左右,主要回報「能見度符合進場標準」等語,並沒有提及其他狀況,已組成專案調查小組了解事件肇因。

據了解,這架失事的黑鷹直升機艙內座位共5排,最前排是正、副駕駛,第2排為機工長,沈一鳴、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少將坐在第3排,第4、5排為背對背的座位設計,生還的軍聞社記者陳映竹坐在第5排最右邊。

針對這起事故原因,不具名人士受訪時認為,黑鷹直升機算是很新的機型,機械故障的可能性不高,而正駕駛葉建儀中校總飛行時數高達2651小時,人為因素的機率應該初步可以排除。

他認為,秋冬季節容易有山嵐、霧氣產生,加上失事前通聯的相關內容與能見度有關,因此天候因素導致事故發生的機率相當高,不過最後真正的肇因仍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這名人士強調,近20年來直升機的失事紀錄超過9成都在山區,且從搜救隊公布的照片來看,直升機應該不是迫降,而是在霧中突然撞上障礙物;但他也認為,去年8月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才剛成立,如何藉由這次事件提升國家整體運輸安全,更是可以觀察的重要指標。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則說,目前這個時間點,非常難判斷事故主因,外界在傳飛機失事有可能是撞山,他認為這不合理,另外也與跟戰管導航無關。

陳維浩說,飛機事故要從天候、人為操作(現場操作、機械維護),以及飛機設計跟機械問題等各面向來判斷,而這次的事故,最後一刻回報的情形是天候良好,也沒有回報機械故障,因此目前很難判斷事故主因,要看後續調查結果,才知道發生怎樣的問題,導致飛機有這樣的摔法。

陳維浩認為,看到失事場面畫面,基本上不是迫降狀況,而是帶有衝力,幾乎是墜毀的情況,這代表直升機無法操控,才有可能像「鐵塊」一樣掉下來,但通常直升機失去動力後還是會保有升力,讓駕駛員用最後殘存的升力控制飛機,可以比較安全的降落,不過,從這次事故看來,看起來不存在。(編輯:林孟汝)109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黑鷹直升機失事 搜救員靠哨音找到事發點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