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傳蔡總統辱國軍照 事實查核中心:照片遭合成拼接

2020/1/7 11:20(1/7 1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7日電)網傳一張總統蔡英文照片,指稱蔡總統過去曾帶頭羞辱國軍,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這張照片是由2張不同照片拼貼合成,且出自參與民間團體為國軍弟兄爭取人權的活動。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早上在臉書粉絲專頁貼文,指出近來在網路上流傳一張照片,圖中蔡總統頭绑「國防布」布條,坐在「XXX國防部」字樣布條前。傳言內容更宣稱,蔡總統過去曾帶頭反對國防部、羞辱國軍。

查核中心表示,經查證發現有三點爭議。第一,這張照片是由2張不同照片拼貼合成,圖片出自蘋果新聞網2013年8月3日發布於臉書粉絲專頁的相片。

第二,經觀察比對蔡總統頭上的布條,與圖中民眾身上貼的圓形貼紙,可以辨認蔡總統參與的這場活動,是公民團體「公民1985行動聯盟」於2013年8月3日於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辦的「要真相!要人權!8/3晚上6:00凱道萬人送仲丘!」示威活動。

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指出,這場宣稱25萬人參與的示威活動,發起人共有30多人,彼此皆透過網路結識,與政治人物和政黨無關,活動促成朝野快速修訂「軍事審判法」,更讓「公民運動」一詞廣為人知。而遊行群眾配戴的「國防布」布條,則是民眾為了表達對國防部與軍事檢察署,在偵辦洪仲丘案初期處理方式的不滿。

第三,當時的活動發起人王希告訴查核中心,活動訴求是希望以司法透明的角度,修改軍事審判法,並要求政府追查洪仲丘案及其他軍事冤案真相。王希指出,活動中僅邀請曾協助此案的政治人物上台發言,而時為民進黨前黨主席的蔡總統並未受邀上台。

查核中心表示,除了這張照片為拼貼合成照外,傳言指稱蔡總統「帶頭」反國防部說法,並不符合事實,且這場活動宗旨並非羞辱國軍,毀壞三軍形象,而是爭取軍中人權。因此這項傳言是錯誤訊息,請民眾勿信傳言。(編輯:洪學廣)109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